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高考注意事项:心理调节最重要
2015-06-04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又是一年高考时,3年的寒窗,父母的期盼,恩师的嘱托,就在这一朝终见分晓。每到此时,很多高 三考生都会面临心理紧张,压力过度,导致失眠、食欲不振,甚至影响考试发挥的情况。专家表示,在高考前一个月内,学业和知识点的掌握已经不重要了,最后是 否能够发挥正常、甚至超常,考生拼的其实是心理。

  分数段边缘的学生

  易患考前焦虑

  现状

  记者在多个中学采访了解到,不少学校为学生设立了高考心理辅导室,缓解学生因面临高考而产生的心理恐惧及压力。北京市第27中心理辅导教师赵雪表 示,从高三的第二个学期开始,学生们就开始集中地表现出心理紧张等问题,陆续有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赵雪介绍,不少学生过于关注考试结果,很多有心 理压力的考生说的最多的是,万一考不好怎么办?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怎么办?因为对结果的强烈关注,导致压力过大。

  北京市宏志中学心理辅导教师 周冬梅表示,学校利用午休或下午放学时间为学生做心理辅导及咨询。高考临近,很多学生把高考看做“独木桥”,认为如果高考考不好,未来就没有希望,因此会 造成压力过大。通过观察,两次模拟考试后,成绩处于一本线到二本线之间、二本线到三本线之间的学生以及高分数段的学生更容易焦虑。这些在分数线边缘的孩子 担心自己从一本线掉到二本线上,或者从二本掉到三本。他们通常认为,“一分之差”可能改变命运,因此给自己施加较大的压力。另外高分段的考生,目标特别明 确,一般都瞄准北大、清华等顶尖高校,一旦考不上,心理落差较大,因此考前给自己施加的压力也过于沉重。

  学习效果与焦虑程度呈“倒U”

  分析

  对于学生出现的考前焦虑,周冬梅表示,焦虑并不意味着对学生完全不利。适度的焦虑其实有助于学生高考获得好成绩。心理学上做过有关考试心理的研究, 研究表明,焦虑的水平与学习效果呈现“倒U”型关系。焦虑水平过高或过低,学习效果都不理想,而中等程度的焦虑,则会让学习效果达到最佳。因此,适度焦虑 其实是考生最好的状态,如果考生对高考过于不在乎,情绪放松,那胶原蛋白等身体激素的释放指数会很低,则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不利于考试的发挥。 而重度焦虑则会造成心理过度紧张,大脑或身体都将出现不适应的状态,影响考试发挥,甚至导致考试发挥失常。只有适度的紧张和焦虑,考生才能保持最好的状 态。

  重度焦虑造成身体不适

  表现

  如何判断考生处于适度焦虑或者过度焦虑的状态呢?周冬梅表示,过度焦虑症会反映在身体上的不适,例如失眠、食欲不振、或吃饭引起肠胃反应等。如果学生近期身体上出现反常,排除自身身体疾病原因外,则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过度紧张、焦虑导致的,这个时候学生和家长都要引起注意。

  此外,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表示,除身体的反应外,一些学生会出现情绪反常的状态,比如突然变得暴躁,摔东西、砸东西的情况时有发生,或者有些 学生情绪特别消极,刻意的逃避和抵制要面对的高考,经常把“不想参加高考”或是“考不好就跳楼”等极端的语言挂在嘴边的孩子。

  两类家长给孩子施加过度压力

  家长

  很多有重度焦虑的孩子是因为家庭压力过大。27中心理教师赵雪表示,来自于家庭的压力 主要分为两种,表现为两种极端的形式。一种类型的家长将高考看得比学生还重,总是将“一定要考上大学”或者“考不好你就没脸见人”等刺激性的言语挂在嘴 边。另外一种类型的家长是属于对学生表现的过于关注。这类家长从来不会说“考不好会怎样”这样的话,他们反而经常会对孩子说:“你考成什么样都无所谓,尽 力就行。”但这些家长通常在行为上表现出对孩子的极度关注,例如孩子在一边复习,家长一边扇扇子,或者为了孩子取消一切正常的家庭活动、不看电视、不外出 等,让孩子觉得所有家庭的重心全部围绕自己。这种类型的家庭,同样会让孩子感受到极大的压力,孩子们认为,家长其实很在乎自己高考是否能够成功,家里越是 对自己说宽心的话,自己心理压力越大,他们通常认为,如果考试不成功,就特别对不起父母。

  应对

  几招教你轻松应对高考

  ●妙招一

  回归课本 不再关注难题

  很多学生因为对知识储备的不自信,造成考试压力大。对于这样的考生,周冬梅建议,在高考前十天左右,回归到课本,整理老师复习时的知识要点就已经足 够了,不需要再去啃偏题、难题。偏题、难题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心,造成情绪低落。只要将基础知识掌握清楚,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学生心理便会感觉踏实,降低 焦虑感。

  ●妙招二

  通过自己的兴趣爱好减压

  周冬梅表示,高考临近,很多学生仍在争分夺秒的学习。生怕浪费学习时 间,实际产生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考前十天,并不需要无休止的“冲刺”,而应该停下来“放松”一下。学生可以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给自己减压。喜欢阅读的学 生,可以看看轻松的小文,喜欢音乐的学生,可以听听古典音乐,喜欢旅游的学生,可以给自己放一天假,到郊区走一走,接近下大自然。这些都有利于考生缓解压 力,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

  ●妙招三

  心理暗示帮助考生缓解压力

  周冬梅介绍说,心理暗示法的调节力无法估量。比 如,在你心情差的时候,你就不停地和自己说我要让自己高兴起来,大脑在收到这种暗示后,真的会变得开心。对于高三考生,一些学生紧张、失眠,那么考生自己 就可以对自己说:“我不紧张,睡不着是因为暂时还不困,一会儿就能睡着了。”让自己不断地给自己传递正能量,就会自然地平静和放松下来。

  ●妙招四

  与伙伴一起减压

  学生还可通过内部小团体的力量缓解压力。女生通常可以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聊聊天释放焦虑。聊天内容不见得是和学习、考试有关的,可以找彼此都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提高愉悦感。男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去打球,通过运动的方式将压力释放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