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备考:最强大脑潘梓祺教你记忆诀窍
2016-03-16
新浪
关注掌上高考


  最强大脑潘梓祺 脑力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潘梓祺,1995年出生的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今年大三。在江苏卫视节目《最强大脑第三季》第三期节目中,挑战全球首创的挑战项目——“盲填立体数独”,难度直击人脑极限。

  “盲填立体数独”这一项目让《最强大脑》嘉宾评委齐齐打出5分满分的预判分,让Dr.魏打出9分难度分,让中国数独国家队队长陈岑称赞道:“这个项目,目前我觉得国内可能还没有人能够完成,所以他应该是第一人。”挑战者潘梓祺被周杰伦称为中国的“福尔摩斯”。

  面对考试:通览试卷,合理分配时间

  考试紧张焦虑时有发生,有网友提问:“有时候考试,做题做着做着就莫名的紧张起来,心慌,但是我觉得我其实挺淡定的,很放松。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怎么办才可以缓解,因为这个,思路什么的都打断、忘记。有什么好方法?”

  潘梓祺同学说出自己的应对之策,先通览全卷合理分配时间,把会做的做完,“紧张是因为你对后面的题无法预测或者没有信心,或者自己耗时太久了等等因素,拿到卷子,先浏览下大概,这样心里有个底,因为题型已知,所以考试前就得算好自己分配的时间了,遇到不懂的题建议跳开,你要坚信这些难题不会影响太大,因为难大家都不懂,得先把会做的做完,把该拿的分拿到手心里自然就踏实。”

  有的同学平时学得也不错,但是一到考场就紧张到忘记该怎么答题,高三生提问:“成绩不稳定,想提升但无从下手,对知识点感到力不从心,考试是脑袋经常卡克,题目算不出,一下考场就反应过来,学长,怎样改变心态?”

  潘梓祺安慰不要紧张放宽心,努力过就无憾,并建议平时做笔记归纳和准备错题本。“力不从心是因为我根本没有真正下功夫下去,其实提升很简单,平时要对薄弱知识点做好专门的笔记归纳,如果都感到力不从心就都归纳一遍,每次考试看看是哪些题型出了问题,一定要有错题本。其实没什么好紧张的,过程努力过了就无憾。”

  复习方法:紧跟老师步伐,有计划进行

  “为什么我感觉我每天很忙,却又感觉什么都没有复习好呢?我感觉我什么都不会,却又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重点复习,我应该怎样复习?”

  潘梓祺同学总结了几点自己的方法:

  1.你用功了感觉什么都没学到是因为你没有沉淀,所谓的沉淀就是归纳总结,归纳包括知识点的归纳以及错题归纳,这些是非常重要的。

  2.一定要做好知识点的归纳,有选择性的针对薄弱环节进行整理,建议弄一个错题本。

  3.紧跟老师的步伐,不懂一定要多问。

  4.保持适当的紧张就好了,题海战术还不如针对性的刷题。

  5.要提高效率得从时间分配上入手,比如某某时间段我是复习数学的,某某时间段是复习物理的,然后就是复习要针对性的复习,就是针对薄弱的知识环节,不懂多问。问问题的习惯一定要养成。可以试着列个时间表。

  6.我数学化学物理比较擅长,因为他们非常切合生活,秘诀可能就是兴趣吧,有兴趣自然会去问问题,高三的话没兴趣也要努力学,当你获得成就感的时候你会很佩服自己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