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语文基础知识必备成语大全
2016-04-1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高中语文基础知识 成语大全 必修一

  1、峥嵘岁月: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2、风华正茂:正是风采动人和才华横溢的时候。形容青年朝气蓬勃、年轻有为。

  3、挥斥方遒:是说热情奔放,劲头正足。

  4、百舸争流:形容群舟争相行驶。

  5、天伦叙乐:老人和孩子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样子。

  6、危在旦夕:形容危险即在眼前。

  7、从谏如流:指听从好的建议就像水从高处流下一样顺畅自然,形容乐意接受别人的意见。

  8、洞若观火:就像黑夜里看火一样,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

  9、以退为进:表面上退却,其实准备进攻的一种战略或战术。

  10、化险为夷 将危险转化为平安。放浪形骸:指行为放纵,不受约束。

  11、一去不复返:一去之后就不再回来。

  12、图穷匕首:比喻事情发展到了最后,真相或本意显露出来。

  13、悲歌击筑:亦作“悲歌易水”,常用以抒写悲壮苍凉的气氛。

  14、切齿拊心:形容愤恨到极点。

  15、发上指冠:毛发竖起的样子。形容极度愤怒。

  16、无可奈何:没有办法,无法可想。表示事已如此,再要挽回已是无能为力。

  17、变徵之声:乐声中的徵调变化,常作悲壮之声。

  18、秋毫不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19、劳苦功高:指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劳。

  20、约法三章:比喻以语言或文字规定出几条共同遵守的条款。刘邦由于坚决执行约法三章,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拥护和支持,最后取得天下,建立了西汉王朝。

  21、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比喻生杀大权掌握在他人手中,自己处于被人宰割的地位。

  22、长歌当哭:长歌:长声歌咏,也指写诗:当:当作。用长声歌咏或写诗文来代替痛哭,借以抒发心中的悲愤。

  23、目不忍视:眼睛不忍看视。形容景象极其悲惨。

  24、耳不忍闻:耳朵不忍听知。形容消息极其悲惨。

  25、百折不回:挫折。无论受多少挫折都不退缩,形容意志坚强。也说百折不挠。

  26、殒身不恤: 殒:牺牲:恤:顾惜。牺牲生命也不顾惜。

  28、步履稳健:表面意思指步伐稳重,用在特定场合也可以指办事一步一个脚印,很稳健。

  29、博闻强记。形容知识丰富,记忆力强。

  30、屏息以待:抑止气息静静的等待。

  31、世人瞩目:全世界都在关注某事或人。

  32、婆娑起舞:形容跳起舞来的姿态。

  33、引人注目:吸引人们注意。

  34、发人深思:启发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语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寻味。

  35、耸入云天:形容,高山,或者参天巨树的高大,比云还要高。

  36、扭转乾坤:比喻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