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复习四种必知记忆方法 总有一种适合你
2016-05-21
点知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提高复习效率的方法很多,这里为大家提供一些简单可行的技术。

  入门技术A: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根据他了人类记忆单词的实验,数据如下,

  时间间隔 记忆量

  刚记完 100%

  20分钟后 58.2%

  1小时后 44.2%

  8~9小时后 35.8%

  1天后 33.7%

  2天后 27.8%

  6天后 25.4%

  最终,他将此数据绘图,成为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大概是这个样子:

  设初次记忆后经过了x小时,那么记忆率y近似地满足y=1-0.56x^0.06

  这条曲线告诉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很快,并且先快后慢。观察曲线,你会发现,学得的知识在一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两组学生学习一段课文, 甲组在学习后不复习,一天后记忆率36%,一周后只剩13%。乙组按艾宾浩斯记忆规律复习,一天后保持记忆率98%,一周后保持86%, 乙组的记忆率明显高于甲组。

  结论AAA:较为规律的复习,可以缩短总的记忆时间。

  入门技术一到此基本完毕。

  如果你充分运用此技术,大约能够提高复习效率20%—50%

  好像也没有提高多少嘛, 对不对?不着急,因为这才刚入门呢,等我给你倒杯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