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倒计时1天:往届状元做些啥?
2016-06-06
东坡书院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状元谈最后1天必须做的三件事

  离高考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这个时候要想再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已经来不及了,要想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一个档次也是不实际的。最重要的是调整号自己的考试状态,保证自己在考场上能够发挥出平时的正常水平,不要给自己12年的学习留下遗憾,这才是最重要的。

  应该做一下三件事情:

  第一、理清思路

  我在《高考状元的屠龙宝刀》这本书里面反复强调,不管读书做题,最重要的就是理清思路。在最后一周,不可能再把所有的教材都看一遍。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对各个科目的知识体系做一次最后的整理,梳理知识框架,把握好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头脑清楚的走进考场。如果平时就有整理知识体系习惯的同学,这个时候只需要看一下自己画的思维导图或者框架结构、笔记就可以了。如果自己没有整理,那么有很多复习资料上都有类似的框架结构图,也可以找来认真的看一看。此外,复习一下教材的目录也是很好的,看着目录(最好是高考的考试大纲上的目录),脑子里边把所有的知识都过一遍,看看是不是都记住了、熟悉了。对于比较重要,但是自己还印象比较模糊的地方,就要抓紧再看一看。

  第二、复习错题和典型例题

  错题是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我在《高考状元的屠龙宝刀》中提出了“三个本”的概念,就是笔记本、错题本和课本。其中笔记本和课本用来理清知识的思路,错题本用来理清解题思路。我也一直建议大家在平时学习中用一个错题本来整理错题。这个时候就可以发挥大用场了,在最后一周一定要把自己以前的错题拿出来再认真的看一遍,理清解题思路。这个时候要注意,对于一些偏题难题就不要去理它。除了错题之外,需要看一看一些典型的例题,这些题型比较普遍,高考中考类似题型的可能很大。即使没有考,也可以通过对典型例题的复习来掌握一a般的解题思路和重要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高考中的题目基本都是新出的,但是它的绝大部分题型不可能是新的,只要我们复习好了错题和典型例题,大部分题目都可以不用花什么时间去思考就知道怎么做了,节约大量的时间来做难题和检查。

  第三,调整好状态

  1、调整好生物钟。作息时间要和高考一致,最后一周不要熬夜,保证自己在上午9点和下午2点正好处于精神状态最好的时刻。

  2、每天保持一定的做题量,保证考场上做题的状态。有的人休息一周,精神倒是休息得挺好,但是上了考场就蒙了,这是要不得的。但也不能再搞疲劳战术,这样不利于高考发挥。

  3、注意饮食,不要大吃大喝。平时吃什么高考期间还吃什么。在高考前几天可以稍微吃好点保证身体,真正考试的时候不能吃的太好,热量太多会让人感到坐着不舒服,在考场上难以安静下来。

  这三点方法,不仅用于高考,我们平时的任何重要考试之前,都应该按照这三点来。才能保证我们在考试的时候能够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