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文科状元授经验:温“错”而知新
2016-06-06
金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文科状元考前3天的高考演习

  2003年武汉市文科状元被姜来这名文气的女生摘得。4年过去,这名北大经济学专业的女生,通过努力被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回首4年前的高考,往事历历在目,姜来道出了考前复习经验。

  首要任务:回归课本

  在高考前的这段时间里,看书应该摆在第一位,即“回归课本”,而不是花大量的时间再去做题。因为前段时间,同学们把许多精力都花在了模拟练习上,题目着实做得不少,却可能忽略了教材。现在应该把它拿起来,再翻开考试说明,按照考纲上罗列的考点,对照课本温习一遍,理一下思路,加深印象,毕竟高考大部分试题还是基础题。

  此外,考前复习要有计划,可将各科错开复习,不让复习太枯燥。并且,还可安排专门时间补补自己的薄弱环节。同学们要注意,做计划时应给自己一个弹性空间,让自己有的放矢地完成计划。这样,会让自己更加自信地上考场。

  温“错”而知新

  从初中起,姜来就有集纳错题集的习惯。这个习惯在高考复习中让她受益不浅。考前看看错题集,可以“温‘错’而知新”。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错题都要认真看,可以把错题进行分类:由于马虎引起的失误,粗略看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这种低级错误;对于典型错误,属于思维有误的,应该好好看看,想想正确思路在哪里。

  模拟高考情景 让自己提前考试

  考前三天,姜来按照高考两天的考试时间及顺序,让自己模拟了一番。家就是考场,早上9点开始做语文模拟卷,时间一到,立即结束。然后吃饭、午睡,下午接着“考试”。两天下来,姜来自我感觉不错,做题效率高、吃得好、睡得香。“看来,高考是没问题的。”通过模拟,她增强了信心。

  当然,模拟卷做完后,还要对对参考答案,错误地方仔细研究,高考不能重犯。

  就这样,姜来从容参加高考,最后以615分夺得武汉文科状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