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学霸告诉你高分秘笈
2016-08-11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2016年中山高考优秀生分享会”在东凤镇海伦湾举行,来自中山纪念中学的王剑老师,以及3名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霸———朱佩欣、洪锐鑫、吴浩贤,现场分享了学习心得与学习方法。他们的分享得到了家长同学们的强烈关注,现场家长同学纷纷提问,与老师和学霸们交流。

  本次分享会由中山海伦湾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举办,得到了中山东凤镇文体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登堂入室”及“望闻问切”

  朱佩欣用“登堂入室”这个成语来概括了自己的发言。她觉得,不论是什么事情,想要得到进步和提升,必须要树立一个主要的目标。然后,就要开始走进这座宫室,在追求一个目标的路上,能够达到的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效率和时间。她建议同学们不要忘记时常与老师和家长沟通请教,“保持跟周围环境特别是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他们可以在你陷入迷途时及时为你指引方向。”

  洪锐鑫则用“望闻问切”来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望”是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给自己一个预期的目标;“闻”则是开始学习后,就专注于书本与题目,达到“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状态,闻的只有书本知识,解题思路;“问”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不懂的地方,要问书包问老师问同学。问的时候注意,能不能举一反三解决类似的问题,有什么与此思路是类似的,反思自己为什么不会,下次能不能避免出现失误等等;“切”则是成为高手的重要一步,学习要切中要害,切中得分点。

  吴浩贤则认为,学习的最高境界,就是按自己对这门学科的理解划分知识提纲,在高三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在自己的脑海里要显示出这门科目的知识点,按照一定的特点进行分类,可以是按照书上目录的划分,也可以是按照高考热点、解题方法、模型等划分,划分完后在对应的提纲下列出重难点,以及一些经典的题目。这样每天抽取一定时间翻看,都相当于全面地过了一遍重难点。他建议,与其一个人废寝忘食,艰难跋涉,不如多寻求同学的帮助。

  班主任建议:“三个要有”

  在分享中,王剑老师分别对家长和学生分享了“三个要有”:要有一个合理的目标;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有一个好身体。

  首先,对于学生来说,合理的目标分为最终的目标和平时目标,最终目标即高考的目标,这个目标结合自己的理想、兴趣爱好、平时成 绩 制 定 ,可 以 定略高一点;平时目标即每天的学习和生活目标,有了目标就应该有个计划去落实,落实与否每天得做好总结。一日三问:我到学校是做什么来的?我为什么要做这些?我今天做了什么?坚持一个月必然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

  而好的心态就是:高三学习要放低姿态,复习要有谦卑心,认真听讲,老师讲过的每个知识点不放过,当天的知识尽量当天理解记住;打好基础,主抓中等题和容易题;正确对待考试和平时作业。平时作业像考试一样限时规范,考试就当平时做作业,用平时练过的方法和思路做题。考完试认真总结,以平常心对待,胜不骄、败不馁,不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就完全否定以前的学习方法。

  王老师还分享,希望同学们保持一个好身体,每天要吃好三餐,尤其是早餐,早餐 一 个 鸡 蛋 ,晚 上一盒牛奶;晚修前最好坚持跑步,坚持下去;放假回家不可熬夜破坏生物钟。

  朱佩欣:高一高二的课程一定要认真学习。我并不倾向于在高一高二就开始大量刷题的学习方法,但是我认为认真完成每天的作业还是很有意义的。如果做完作业后还有时间,建议大家可以学一些课外的知识,丰富自己的见识,或者参加学校和班级的活动,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如果有不懂的知识点一定不要留着,及时请教老师去把它解决。到了高三,一个固定的作息安排非常重要,请给自己留足睡眠和锻炼的时间。只有每天精力充沛的身体才能在最后关头保持冲刺状态。

  洪锐鑫:其实,谁也无法完全告诉你要怎么学才能学得好,学习是自己的事,要笑到最后只有靠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而自己的方法只有思考、实践、改善才能获得,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学习也是生活,不要因为学习而忘记了生活的其他部分。身体健康、亲情、友情都是不能因为学习而放弃的。

  吴浩贤:在泥泞的路上,我留下过清晰的足迹,记录着我三年的学习计划,细化到每一天,每一节课,甚至每一秒。对于我而言,真正的学习动力来自于你时刻都知道自己需要干什么,时刻你都有事要做。高中三年弹指一挥间,但换成分秒,你会发现自己还有许多机会。目标不需要远大,当你把完成每一天自己计划的任务当作目标,你会为每一天都有收获而充满自信,充满动力。南都记者 侯玉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