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经验:高三要过得有想法
2016-12-06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 符芳凯

  原本没有毕业后总结自己高三经历的打算,因为一切还在未完成的旅途中,只把高三当作自己的第一座里程碑。高三的暑假就像驿站小憩结束,饮尽最后一碗酒,该背负着更大的理想上路了。

  高三一年,很多事情发生得很微妙。考生在学习之余要经常反思、总结问题。每到假期,会有优秀的学长学姐回学校给学弟学妹讲当时他们的学习经历。有的考生可能厌倦听大道理和励志的故事,考生可以选择性地听,但实际的路还要按自己的方式走。总而言之,高三生活要过得有技巧,一在于方法,二在于心态。

  高三生要有积极进取的心态。我不是一名“学霸”,高中生活过得也不算精彩。高一高二时,我因为自负荒废了两年学业,成天打球、上网,想各种各样不着边际的事情,也拒绝和他人开诚布公地交流,谈话随意应付,做事也草草了事。每次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退步,班主任不得不把我叫去谈话。但这样的谈话在我还没有意识到是自己心态的问题之前,毫无意义。

  想在一夜之间改变心态是不可能的。幸运的是,高三前的假期我产生了想迫切改变现状的心理,并对未来开始有些模糊的设想,意识到需要考一所尽可能好的大学支持我对未来的设想。仅仅是一点点和之前不一样的想法,就让我改变了很多。因为日常上课不足以补充我之前缺漏的知识,而我的自觉性也较差,于是我到处寻找补习班试听,体会各位老师讲课的特点,并总结知识点、方法和技巧。其中,我接触到一位大学刚毕业、自己开办补习课程作副业的老师。私底下,我们是朋友。从他身上,我学会了很多东西。课间他会和我们聊天,聊他失败的高考经历、求职、投资、工作规划等。不知不觉,我对改变现状的想法更加强烈。我也意识到自负让我目光局限,思想狭隘,意识到高三我原本可以过得很清晰,目标明确。至此,我慢慢走上了正轨。后来,我的成绩从原来的年级600多名进步到100名左右。

  在学习之余,考生要多接触新的东西,丰富自己的想法,给自己的高三生活多添一些温热的血气。

  俗话说得好,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在学习方法上,每个人有各自的方法。考生要多和同学、老师交流,之后再进行自我调整,加强自我认识,扬长补短。推荐两本关于学习能力开发的书籍,一本是文森特的《思考的艺术》,一本是东尼·伯赞的《思维导图》。文森特在《思考的艺术》一书中谈到个体在不同时段的学习效率不同,找到自己不同效率的各个时段,规划分配。培养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自学意识,想清楚学习对于自己的意义,这样的思考会在高三结束后对自身发展有很大影响。此外,心理压抑时,考生可以适当看一些励志的书籍。

  高三生活不能缺少激情。如果有一群善于交流的朋友是最好不过了。空闲时一起谈天说地,畅聊未来;有时间组个局,打一场激烈的球赛。大家相互鼓励,共同奋斗。高三,有这么多朋友陪着自己一起努力,当然应该加快步伐。

  我的高三生活还有个小插曲。高二集体舞和合唱比赛期间,我和一名女生有交集。她在精神上给了我很大鼓舞,对此我一直心存感激。关于和异性朋友相处,考生其实不需要想太多。高中阶段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大学班导师在班会上讲到一个观点:爱情是一个三角形,两个人,加上一个共同的理想或目标。如果以后两个人能共同经历一些事,从有交集到相互欣赏,又对未来有共同的想法,自然而然地会走到一起。

  高三一年,别忘了自己热爱的理想、向往的大学,要积极地面对挑战,耐心正视问题。高考结束后,自然会明白高三真正学到了什么,不过就是“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