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改革对考生是“福”还是“祸”?
2017-05-09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全国已有30个省份均已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经过2014年高考改革“拿图纸、出方案”,2015年“打基础,抓施工”,2016年“调布局,克难点”,2017年高考,肩负着探索构建“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的重任。而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对考生是“福”是“祸”?笔者与大家一起分析一下。

  英语“退出高考” 真的容易考了?

  以北京高考改革为例,从2016年开始各科分值变化很大,足以看出北京市教委改革决心之大,其意义很大。高考英语减50分,减轻了高考过分强调英语技巧的现象,同时推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考,三年内有效)。2016年语文从150分增至180分,增加了30分,充分体现了语文的基础性和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

  此消息透露后,家长考生就“欣喜若狂”,以为英语变一考为多考,今后容易考了。其实不然,英语“退出统一高考”并不意味着“退出高考”,英语考试要进行社会考试、等级考试,而且不仅仅考一次,最好的成绩才算成绩。

  以英语为主的外语在高一就可提前参与通考,实行社会化的考试,这是事实,但值得注意的是,英语考试从笔试变更为口语考试+笔试的形式。

  有媒体称,明面上,英语不再统一在高三进行统考,其竞争却变得更加残酷。名校对于英语成绩有要求,这就促使考生不断提高成绩。更有业内人士称,改革前如果你的英语成绩不够好,可以通过优势学科拉分;改革后,英语成绩不够好,甚至可能失去进入名校的资格。

  多地合并录取批次志愿填报难度增加

  2017年,本科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录取,也就是说,自2017年起,原来的本科一批院校,和“老二本”、“老三本”将成“一家”。

  合并批次后,对考生的影响有多大呢?专家说,二、三本合并对考生有利有弊,好处是以后三本院校毕业生在就业时,可以统称为本科毕业,不会再有观念上的歧视。对三本高分段考生而言,按原来二、三本分别划线,只能上三本的考生,由于二、三本的合并,现在就有机会读公办的好一点的二本院校;弊端是二、三本合并最直接的影响是可能会增加填报志愿的难度。

  合并后,二本分数线会规模化下降,三本并入二本,原有的三本和二本的批次分数线就不存在了,随之而来,将会出现一个新的“二本线”。为了使二本和三本考生都在这个线内,这个新的“二本线”会低于原二本线。

  对二本踩线生而言,二三本合并,上二本线的考生数量将扩大,原来略高于二本线的考生受到冲击最大。这部分人在分开招生的时候,有机会录取到二本院校,合并后这部分人再想上原来的二本院校就变得困难,即使在原来的三本院校里也未必会读到好学校、好专业。

  另外,北京从去年开始,彻底从考前有序志愿变成了考前大平行志愿,专家称这种平行填报志愿的“扩容”,导致的结果就是:中等分数学生进入名校机会减少。

  随着院校录取排名上升,原来意义上的边缘考生,将会彻底被“边缘”,被录取的院校更差。比如,原来感觉能冲击北大和清华的学生,在实行考前大平行后,更敢于冲击北大、清华档次院校,无疑会使得名校分数抬升。同理,在原有顺序志愿方式下不敢报考对外、中财的学生敢尝试着报考了,最终把大多数院校的录取排名提高了,这个填报方式更有利于高分段的学生。然而,对中低分数段学生而言,可供选择的余地反而小了。

  加分政策再次“瘦身” 2017年自主招生竞争会更激烈

  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发生重大的变化:自主招生选拔考核挪到高考之后进行,自主招生联盟统考方式也随之取消。2017年的自主招生仍然会继续沿袭这个政策。而2017年高考加分政策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瘦身的基础上再次大规模瘦身,这使得自主招生成为高考录取前最珍稀的获得加分的途径。再加上教育部对高校自主招生名额的限制更加严格,预计2017年自主招生的竞争会更加惨烈。

  今年自主招生发生的变化还体现在:考生申请时需要提交简历,简述个人亮点、考试重视动手和创新、 “国医计划”纳入自主招生、上海、浙江划定自招录取参考线、增加复试权重。

  尤其在增加复试权重方面,有些高校笔试不纯粹考高中知识,会涉及逻辑思维、创新知识等。以往,该校自招面试成绩在总分中占比30%,今年面试权重将有所增加。比如,北化工自招包括初审、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根据专业类别设定,例如化工材料类主要考数学和化学;理学类主要考数学和物理;经管文法类主要考数学和语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