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最后一周 如何复习语数外名师教你备战高考
2017-06-01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距离高考还有最后一周,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调整心态,适度复习才能更好备战。还有哪些知识点可以突破?考生该如何制定复习计划?最后一周是否还需要刷题?针对最后一周高考备战的问题与方向,即日起连续三天推出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五门学科的高考专题系列报道,并邀请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成都石室中学北湖校区、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等成都市重点高中学科教师,就不同学科的重点知识和复习方向提出建议与指南,助力考生以更好的状态去面对高考。

  语文

  采访对象:成都石室中学北湖校区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张长燕

  三个复习建议注意新增考点

  今年四川高考采用全国考卷,阅读量增大,考点和题型都有所变化,张老师认为其中选择题型增多,对考生来说难度也在相应增大,一旦判断出错就会失分严重。对此,她提醒考生做题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题目,如论说文要特别关注论点与论据的关系,“如果遇到因果关系的题目,要首先判断因果逻辑是否真实成立”。

  在最后一周的语文复习中,张老师有3个建议要送给考生们:1、不再拓展教材外的复杂知识,对教材中出现的文化常识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文言实词中与文化常识相关的部分,比如《兰亭集序》中“修禊”的禊字是指古代的一种消灾祈福的风俗”。2、再次梳理文言文中的高频实词和虚词的特别意义,比如《烛之武退秦师》中“鄙”表示“边邑”的意思,《荆轲刺秦王》中“顾”表示“知识”的意思等。3、在课文要求背诵的部分再次记忆,尤其是诗文的意思和容易写错的字。

  梳理考点和题型做好“考前提醒”

  在最后一周,张老师建议考生要根据试卷所有题型,做一次考点和题型的梳理复习,并形成自己的“考前提醒”,尤其是阅读和作文。她提醒考生在阅读答题中,对于不同题材的文章要根据特征来针对作答,“比如小说和散文,文体不同,设问和答题方向就所不同。”

  如果是散文类型的阅读,在回答重要词句段落的作用的时候,就不能写对“情节”有何作用。这些可以作为考前提醒的一个要点。再如,在解读词句含义的时候,除了要注意言外之意,还要注意言外之情,这个“言外之情”也可以作为考前提醒的一个要点。而在写作文时,张老师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审题,同时建议在落笔前可以简短拟一个以关键词串篇的提纲,提醒自己的题目、观点都要与作文考试时提供的材料呼应,避免跑题。“因时间有限,从审题立意到作文框架的搭建即提纲,不要超过10分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