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中生究竟要怎样努力 成绩才能提上去?
2017-11-2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你学习到晚上11点,有人到1点……

  你早上6点起床,有人5点就在教室读书……

  你数学考140沾沾自喜,有人考149暗自落泪……

  你古诗文倒背如流,有人提笔文言作文满分……

  你词汇量8000,有人15000……

  你比别人付出双倍努力觉得很累,有人付出超你四倍,仍在努力……

  高考,究竟要多努力,才算得上努力?高中,究竟要怎样努力,成绩才能提上去?

  每个人对自己付出的努力定义不同,很多高中学弟学妹在学习中,确实很努力,但是努力学习并不等于高效的学习,身心疲惫,成绩还是没有提高,甚至下降。

  面对这样的情况,就开始怀疑自己,犹豫是不是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如果坚持的话,未来的目标依然不明确,如果不坚持的话,可能结果会更糟。

  其实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也许你喜欢挑灯夜战的充实感,也许你喜欢劳逸结合的放松感,也许你喜欢清晨在干净的空气中背单词,也许你喜欢夜晚在安静的气息中做数学题,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你,请你记住,你喜欢的学习习惯才是提高你学习效率的最好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效率,才是不断提高成绩的关键。

  今天这篇文章便是为了解决学弟学妹们学习效率低下这一问题的,赶紧认真看看!

  学习时间很长得不到有效的休息

  多数人都认为,只要刻苦就会有收获,即使在疲劳的时候依然要坚持。

  可是当大家疲劳的时候,思路变得不清晰,面对大量的知识,觉得很乏味,甚至失去兴趣。有时候,上课以及自习课容易走神,学过的部分容易被忘记掉。

  一些学弟学妹由于长时间得不到休息,身体素质也在下降,甚至生病,这样一来要想高效的学习,可能性不大。

  重复着大量同样的内容没有做到精简

  如果有心把自己曾经做过的试卷、作业、资料等拿过来看看,一定会发现重复了大量同样的内容,甚至是原题,还有一些学弟学妹将自己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放到无限大的题海中,从做题的时间上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从做题的数量上看,面前的一堆纸张已经说明了问题。

  那么现实中能解决了多少属于自己的问题才是关键。

  学东西仅靠死记硬背

  学东西仅靠死记硬背,不理解其中的含义,同时也没有将自己学到的内容与实际运用结合起来。

  现在的考试,尤其是重要考试,很少直接考查那些需要学弟学妹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而是大部分集中在理解和运用上,如果知识不能体系化,运用化,仅仅靠死记硬背的话,即便你能对考点倒背如流,考试分数可能依旧不理想。

  特别是一些文科的考生,很多人觉得背书是根本出路,某某科如何背,可想而知,有这样想法的学弟学妹在接下来备考中遇到的困难有多大。

  没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安排学习规划

  很多学弟学妹被动跟着节奏走,自己遇到的问题没有得到重视,更没有得到解决,问题摆在那,没有得到解决,你怎么能做到不断的完善和进步呢?

  高中竞争,谁能把自己遇到的问题最大限度的解决,谁就能脱颖而出。

  资源没有合理的运用

  要合理的运用资源,可供选择的资源有老师、资料等等。

  现实中,你遇到的难题,也许对别人来说,不是什么难题,但是很多人由于性格的因素,觉得一切靠自己,需要别人帮助却不好意思表达,甚至有学弟学妹从来没有单独问过题目。

  如果有一天静下心想想,自己为什么丧失掉很多机会,很容易想到自己曾面对多么好的资源却没有应用好。

  心态因素的影响

  很多学弟学妹由于自己学习效率不高,在很大程度上,被时间追着跑,而不是自己合理的应用时间,还有的学弟学妹由于对学习认识方面存在不足,觉得难题、瘸腿科目就很难补上了,随着时间离高考越来越近,变得很纠结,纠结这个词以前解释过——用一半的时间怀疑自己,用一半的时间来宽容自己,结果整天把自己弄得不快乐,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

  当然影响备考效率的心态因素很多,需要及时调整。

  除了以上六个方面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例如学弟学妹学习的方向、方法、应对考试策略等环节中存在不足,也会影响学习效率,毕竟学习效率靠考试来检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1196269 201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