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提醒:最后冲刺,这件事特别重要!
2018-05-13
甘肃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成绩早知道

  最后冲刺,时间很短,也很长!对于专注于考试的孩子来说,很短;对于备受煎熬的家长来说,很长。

  做题,讲题,再做题,似乎是多数学校学生最后的学习生活,但是,这不应该是学生的全部学习生活,因为,还有一件同样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梳理。

  一、为什么要梳理知识?

  1、梳理知识和心情是密不可分的!大家是否有这种体验:当你工作一天,非常疲惫的回家时,结果家里被孩子弄得乱七八糟,你的心情会差到极点,心烦意乱的你很容易发火,但是,如果你去收拾一下,即便疲惫,你的心也会逐渐变得宁静。因为你会感到,对生活的操控力变强了。学习,也是同样道理,梳理知识的过程,能让学生变得宁静和自信,增强安全感。

  2、在最接近成功的地方努力,最容易成功!复习到现阶段,学生的知识早已经定型,再输入新知识,很难记住,而且会让知识变得更加杂乱无章,干扰之前的知识,得不偿失。与其这样,不如在原有比较熟悉的知识上去提升,通过梳理,你会发现,原来多少知识我已经掌握,即便是遗忘,也只是暂时的。

  二、怎样进行知识梳理?

  梳理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很多学生不去做,主要是因为不会做,下面给你提供几个思路:

  高考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每年的高考题,在看完之后的分子中,都会发现,高考题考查的基本都是主干知识,不同的是,他们会以新材料或者新情景出现,抛弃基础,单纯做题,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无益于成绩提升。1、梳理考纲,进一步明确高考考什么!比如,数学学科的六大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历史学科的五大核心素养,时空观念、唯物史观、历史解释、史料实证、家国情怀等,可以结合近三年高考题,看看哪种题型考查了哪种素养,这是梳理知识的最高要求。

  2、梳理高考题,进一步明确怎么考!梳理高考题考查的知识点,你会发现哪些是高频考点,哪些是边缘考点,哪些是冷考点;对于大题,要注意梳理题型,梳理出问题的分析角度、作答要点,并能够熟练地说出每种题型的答题"套路"。通过梳理高考题,你会发现,你的"敌人",并不神秘!

  3、梳理教材和笔记,进一步明确重难点!梳理教材知识,其实就是处理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你需要梳理出知识网络和重点的知识点,这里有个小技巧,你不妨试试:自己亲自做一个三轮回扣提纲!找一个笔记本,就像编写教材一样,写出每个单元的标题、目录、知识点、依次梳理,多数知识不要展开,但是对于一些重要但不太熟悉的知识点,需要重点拓展。

  4、 梳理错题本,进一步明确薄弱点!错题本是学生最个性化的题库,里面凝聚着他的心血,但是很多学生最后却把它扔到一边。梳理错题,不是重做错题,而是分题型梳理,找出哪种题型错的比较多,分析错误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突破。以历史选择题为例,看一看是表明类的、反映类还是原因类的,通过梳理,你就会发现自己薄弱的题型,这背后则是能力和素养的欠缺,抓紧时间进行弥补。

  高手之间的对决,在于细节,也在基础,看谁不犯错。越到最后,越要稳住!越到最后,越要精打细算!

  30天时间很短,也很长,用好了,你可以做透近五年的高考题,你能复习完三年学习的所有课程。你能,是因为你已经做的很好了,你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梳理!助(祝)您赢在高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