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透过高考新课程预测高考历史试题
2012-03-01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刚刚举行的全国高考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22位专家就今年高考的最新形势和变化进行了讨论。讨论会后,全国特级教师、著名高考实战专家、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郭建民老师,结合研讨会思想为各位考生和家长详细讲解了如何更好的复习备考新课标高考历史。

  透过新课程预测高考历史试题

  首先,了解新课程是历史高考和传统高考最本质的区别。

  新课程高考与传统高考最大的区别就是由学生在学习结果中提取有效信息,对信息进行筛选、甄别,最后经过判断以后归纳做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考核了考生的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第二,预测2012高考试题方向。

  结合考纲、考试说明以及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可以分析出2012高考试题命题具有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点,保持引入新材料、创设新情景,通过材料来命题。这就要求考生有很高的阅读能力,那么要提高阅读能力,考生可将历年高考真题做载体,通过做高考题阅读材料提升自己的阅读材料能力。

  第二点,突出主干知识。根据这点出发,我们就要对教材当中所复习的重心放在主干知识上,不需追求知识的覆盖面。

  第三点,对课本当中的一些重要的概念教材没有做阐释或者表述不完整的一些重要的概念进行考核。例如课本中讲到过美国1787年宪法确立了美国的共和体制,而高考试题中就出现过什么是共和体制的试题。因此,对于教材提过的一些重要的概念,书中没有表述的,考生也要特别注意。

  第四点,史学观点的变化。所以在此建议同学们在复习课本某些知识和问题时,把它放在不同的史观下,多层、多角度的进行探究。

  最后一点,关注学科前沿。这就要求考生多关注学科前沿、学术正在研究的热点问题,但其中并不包括过分敏感的问题。

  综上所述,新课程高考已不再是仅仅通过死记硬背就可以取得高分了,而更多的是引入新材料、创设新情景这是试题呈现方式,全面考察考生的阅读能力、对知识的学习能力和对事件的分析理解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