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福建高考历史试题点评:减少阅读量,关注公民意识
2012-06-09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万众瞩目的高考落下帷幕,各科考题大白于天下——今年福建省高考试题难度究竟如何?各科命题怎样体现出新课改的方向?题型有多少新的形式?对于学生的能力考查,做哪几方面的侧重?有关专家对今年各学科试卷进行评点、说明。不仅仅让今年考生“再回首”,更重要的是,每年高考命题的趋势,将为高考的后来者给出把握的方向。

  历史学科:减少阅读量,关注公民意识

  2012年高考历史科试题,以考试说明为命题的直接依据,以中学生所学历史主干知识为依托,使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提出不同视角、层次的问题。命题设定难度适中,能客观反映中学历史课改的实际状况,力争体现高考的甄别、区分与选拔的功能。

  如权重最大的第38题以近代先进的中国人从救国到建国、从革命到建设的历史演进作为问题的主线,通过不同视角的设问,考查历史考试说明规定的4项不同层次能力要求。试题采用了若干图表以及文字材料,力图让考生应用所学知识理解与解读,做到“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从而考查学生所学相关的历史知识与运用历史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次,试题减少阅读量,给予考生更多的思考和展现能力的空间。以研究性学习形式呈现的第23题“泰坦尼克号”,主要考查了近代科技、文化知识,并渗透了地理学科的相关知识,反映了高中历史课改的成果。第13题“竹木简”把古文字学的相关知识引入试题,体现了学科间的相互渗透。第24题“日本股票”则融合了经济学的相关基础知识,并和当今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试题的取材既注重典型性,又尽量考虑到福建的地方特色。如第38题中“陈嘉庚救国主张”、第41C题“清朝前期台湾的开发与闽台间密切联系”,都体现鲜明的福建地方特色。

  最后,试题特别关注现代公民意识的培养,体现思想教育功能。如第16题“辛亥革命”从新的角度表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反映近代中国社会的政治转型,即从专制到民主、从传统的宗法社会到近代的公民社会的历史性变迁;第17题“五四运动”、第19题“文艺复兴”、第20题“政治漫画”和第41A题的“宗教改革”,都较为集中地彰显了民主、科学、平等、自由的人文精神。第18题“新中国的外交”以及第38题“先进中国人的艰辛探索”,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不懈探索和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第13题“竹木简”有意识地引导考生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着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