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历史题压轴抓基础才是王道
2016-04-1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两个月的复习框架,在这一段应该狠抓基础知识,基础知识是王道,因为高考历史70%左右考的是基础知识,必须根据考纲说明,必修的三本书和选修两本书一定要复习,特别是必修的三本书,要把考点要点一定要记错,包括里面的插图,还有里面的小字都应该熟悉一下,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要知道哪些方面的内容是必须要掌握的,必须要熟记的,哪些方面只是了解一下就可以了,所以这阵一定要把课本吃透,选修的两本书把考点掌握就行了。不过,我看到有一部分学校抛开历史教材,专门给学生上的复习指导一些资料,这样就非常非常有害,本末倒置了,一定要回归教材,从近几年的高考来说,从2012年高考历史平均是45分左右,去年的高考除了历史难之外,其他的科一个比一个容易,所以去年的分数线上了549,2012年文综是495,历史拉分拉了很大,从今天的形式上来说,历史的难度和去年差不多,今年他的总分和去年差不多500左右,去年是549。再一个就是文综数学难度下降一点,如果这样下降的话,历史难度肯定还会比去年还会更难一些,大家还是要有信心。再一个今年历史主要抓基础,当然了,考察你的灵活性,给个新材料,怎么认识,怎么分析?能力方面高考占30%左右。

  今年的历史考纲和去年考纲一点都没动,和去年一样,就是把样题增加了。再一个第二部分,也让好多同学觉得无从下手,客观的做了,主观的不做,但是应该加强主观的题的量。所以咱们的客观题一定要控制在一个不错的水平,历史能不能拿高分,关键看选择题,选择题就是王道,应该把选择题放在第一位,主观题就是强化训练,在你平时的练题中,比如说12分,你在6分钟左右做完,控制好时间,强化训练,否则做题慢了之后,文综大部分同学做题2个半小时做不完,所以要强化时间概念,8分的题尽量4分钟做完,再一个多看一看大题,比如说先看主观题,先看问什么,再带着问题去看材料,这样有目的的去看材料,这样节省时间,勾勒好之后,然后再看看人家答案怎么答,慢慢慢慢就把自己的思路培养的开阔了。再一个培养历史的语言,历史的语言和政治的语言不一样,历史语言一定要注意简练,准确,概括,不要啰嗦,包括高考阅卷的时候都是这样,甚至一个词2分,一句话2分,要结合有事实有理论。

  再一个,注意一下历史的大题,近几年的历史经常走在各科改革的前沿,从2010年第一次新课标,高考以来,历史难度非常大,2012年失控了,去年又非常难,所以历史的题型每年高考都有创新,遇到创新题型好多同学就不知道怎么下手。比如说去年的一个大题12分,好多人拿了3分,2分。一定要加强历史大题题型的训练,遇到各种题目怎么答,这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方面,我再讲一下,这一段复习不要打疲劳战,时间战,一定要讲话方法和效率,我带的学生也不少,好多学校留的作业比较多,晚上学生熬到12点,1点都完不成,第二天老师就要批评了,有些没必要的作业可以少做一点,甚至不要做,做那些没用的干什么,我都反对留太多的作业,尽量当场消化,课下留点就行了,咱们学生要有一定的主见,不要被老师牵着鼻子走,所以我非常烦这个行为,应该多给学生点时间,让学生查漏补缺一下,22中有一个孙永刚老师,他从高一当班主任的时候,带到高三的时候,他普通班一下升上五五六个北大清华,他就是讲究上课一题多解,课下基本上没留过作业,后来很多数学老师复制他的模式,后来他去世之后,从此22中又留留作业了。再一个抓方法效率,有些历史基础知识一定要理解的背,不要死记硬背,自己总结关键词了,比如1912到1917年中国发展的黄金时期,为什么达到黄金时期,第一个就是民主奖励,奖励谁。然后就是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第三,一战时期西方列强忙于欧战,自己去总结词着记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