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阅卷老师支招2014年高考理综不丢冤枉分技巧
2014-02-25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考场一不小心就丢分,在一分可以秒杀一千人或者一万人的情况下,怎样才能少丢分?小编分享高考阅卷老师的经验给大家,教大家如何避免丢冤枉分!

  物理:尊重字母符号的习惯表述

  受访者:汉口铁中高级教师 李树林(先后三次参加高考阅卷,连续12年高三任课教师)

  李树林说,高考物理最难的题不是人人都做得出来,但人人都能得分,因此高考物理答题时,除了注意踩到得分点、把方程写完整外,还要记住“慢做易题得全分,突破中档得高分,遇难分解得足分”。

  电路图实验会连带扣分

  高考物理的实验题不会少,对于电路图,提醒考生注意,该题会采用连带扣分原则,也就是说凡是出现关连错误,就没有分。

  考生容易出错集中表现在,没有画开关、电路符号画错、电路中的电子元件(如伏特表)没有标出符号。

  还要提醒考生,作图时首先要构思好,不要一笔重一笔轻,这样的图在扫描到电脑里后容易出现断点,冤枉失分。

  必要的文字说明不可少

  定义题设中没有交代的物理文字说明不能少。题目中没有给定的物理量和符号,考生必须交代清楚,比如一些字母表达,一定要交待,如果说得不完整,只有过程分,很难把该题分数得全。

  用符号描述物理情景和过程的文字说明不可少。因为这些内容可以引导阅卷老师评卷时给分。比如有一年高考物理考了“蹦床”,如果考生写清楚“人与蹦床作用前作自由落体运动”,这就是在交代过程。

  说明方程研究对象的文字说明也不可少。因为这些文字能说明列方程的依据。

  阅卷时,不少考生因为方程列得不规范,导致与参考答案不一致,从而失分。而这些必要的文字说明就能引导阅卷老师顺着文字提示找出得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3-12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