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全国卷透彻分析:文综/理综更有个性
2016-06-07
齐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普通高考全国卷命题工作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看齐意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持续深化“一点四面”的考查。

  命题工作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新,确保平稳过渡。

  2016年普通高考全国卷将命制甲、乙、丙三类试卷(海南卷除外,仍由国家考试中心为海南省单独命制)。

  在2015年甲卷(全国II卷)、乙卷(全国I卷)的基础上,新增丙卷。

  丙卷与甲卷(全国II卷)在试卷结构上相同、难度相当。

  2016年,重庆和四川、广西、陕西考生将使用丙卷。其他省份还保持原来的甲卷(全国II卷)与乙卷(全国I卷)使用情况不变。

  精神解读:什么是对“一点四面”的考查?

  教育部提出,高考要体现“一点四面”的基本原则。一点就是要在高考当中体现立德树人,四面是指要在高考中体现核心价值、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创新精神四个方面。

  具体请点击阅读本号发布的权威文章《教育部考试中心:今年高考重点考查4项内容!》

  如何备考全国甲、乙、丙卷?

  语文:着重考查阅读理解,偏向考查考生的思辨性

  在语文考试上,文言文断句题、古代文化常识题、名篇名句语境补写题、古代诗歌比较鉴赏题、实用类文本关联探究题、图文转换题、事件类材料写作题(含时事类材料、故事类材料、应用文)等7类新题型,值得考生高度关注。

  全国卷在字音字形上考的比重较少,着重考察阅读理解。在题型上全国卷更重视考察语言表达能力,语境更贴近生活,经常出现仿句、图文转化、作文等题型,比如给一段留有空白的文字,让考生补充完整,或者给考生一些标识图、图标、漫画,让考生用文字表述,等等。同时,全国卷的作文更偏向考验考生的思辨性。

  掌握传统文化的能力-这种考题能够反映考生文化积累的差异,建议同学们应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重视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多记忆。

  数据、图表阅读的能力-同学们要紧跟新的互联网发展趋势,培养自己数据阅读的能力不仅会读文字材料,还能够学会分析数据、图表。

  说理辨析能力-在语文课上不仅要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说理辨析能力,以增强作文的逻辑性,学习的思辨性。

  数学:不仅考查学生基本知识,更考查基本思想和基本体验

  数学学科全国卷强调“能力立意”,文、理科学生均以知识为载体,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其推理论证、运算、空间想象、数据处理以及应用和创新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8
SRC-37593495 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