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合肥六中老师谈高考生物全国卷:选修模块要“量身”
2016-05-11
中安教育网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卷生物科目的试题有哪些特点和变化?选考题究竟是做“选修一”还是“选修三”?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要注意哪些问题?合肥六中生物教师杨运春为考生备考全国卷提出建议。

  全国卷增加考查知识点

  “全国卷试题涉及的内容基本上是课标及考纲要求的核心知识点或教材中的主干知识,如细胞代谢、遗传变异及进化、生命活动的调节和生态。”杨运春说,和安徽卷相比,全国卷考查的知识点明显增多,并且一改往年一道试题一般仅考查个别知识点的风格,注重一道试题考查多个知识点,强调学科内的综合考查。

  “全国卷生物学科选择题入手容易,成绩较弱的学生也可以拿到较高分数。区分度主要在非选择题上,成绩好的学生在这里开始体现优势。”杨运春说,生物学科选择题的区分度不高,考生要争取拿到满分。

  六个必考选择题考点分布:细胞的基本结构及分子组成、细胞分化、衰老和凋亡(必修一);遗传的分子基础(必修二);动物生命活动的调节、种群与群落、生态系统、人体内环境与稳态(必修三)。四个非选择题必考题在试卷上布局基本上为:必修一1个题目,通常是“细胞的结构和代谢” ;必修二1个题目,通常是“遗传的基本规律”;必修三2个题目,通常是“生命活动的调节” “生态系统”各1个。

  根据自身确定选修模块

  安徽卷和全国卷最大的不同就是把选修部分作为选考题,每一个选修模块考查分值均为15分。到底是做选修一还是选修三?这是让不少考生头疼的问题。

  “由于选修一都是实验内容,在教学中存在较大的困难,而且与必修联系较少,因此许多学校将选修一搁置,重点放在选修三上。”杨运春坦言,从选考比例来看,除2015年外,历年选考选修三的人数比例都高于选修一,这种情况可能与中学教学和复习的重点有关。

  “但从得分上看,选修三的平均得分却明显低于选修一。”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杨运春提出了几点建议:选修一教学内容较少,得分率高于选修三,知识独立性强,对基础薄弱学生更有利,因此建议基础较弱的学生选择选修一;选修三教学内容较多,考查点和必修部分联系更紧密,便于分析、理解和知识的沟通,可以起到复习必修的作用,建议基础较好的学生选择选修三(控制难度)。

  将《考试说明》逐条阅读

  “高考复习备考的最后依据是《考试说明》,而不是《考试大纲》。”杨运春提醒,考生在现阶段要将《考试说明》中的知识细目表进行逐条阅读,同时回忆课本上的相关内容。“若能完整准确的口述,此知识点通过。若不能准确口述,阅读课本,特别是记忆不清的部分要达到理解并记忆。尤其是必修1、必修3应该全面阅读,包括小字、侧边栏文字。”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还要将《考试说明》中列出的实验都过一遍,从而提高实验与探究能力。“19个实验,有些原来安徽卷不考的实验,是否已经补充复习?是否分重点进行了复习?考生要做到心中有数。”杨运春说。

  研究真题体会命题思路

  杨运春建议,考生可以将近五年的高考试卷按照知识点进行分类汇总,体会命题重点和命题思路。他说,高考命题是有规律的,考生要逐步适应命题者的考查思路,提高对题干信息的提取能力,提升信心,不再盲目做题。

  在现阶段,考生还要对错题集进行有效整理。“去除得分率极低、有歧义、涉及旧知识点的、对答案没有限定的、过于复杂的选修类试题。选择因图表没有看懂、整个题意不理解、没有发现隐含信息、不会用假说演绎思维推理的、心里知道,表达错误的试题。”杨运春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