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数学一轮复习如何完美冲刺?
2016-08-18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导语:2017高考一轮复习已经开始,高三一轮复习是学生们全面提升知识水平的关键阶段。在这一轮复习中涉及的内容会比较全面,这也是考试将高中的知识全部复习一遍的最好时间。对于数学基础较为薄弱的考生来说,更是要把握好这一时机,快来看看一轮复习中数学该如何规划吧!

  一般来说,一轮复习的时间是高二下学期结束到高三上期结束时间前后。除了老师安排的复习进度之外,自己也要有一定的规划,两条主线双管齐下,才能不让自己宝贵的高三生活被浪费。自己的安排要根据老师的进度来走,多和老师协商,多向老师请教。此处不再赘述。建议是每天先完成老师的复习安排,再进行自己的安排。下面就以理科数学为例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感受吧。

  数学是最好得分的科目,同时数学又是高考成败的关键。多少学子因为数学成绩而走向不同的大学。从某种意义上讲,高一高二的基础很重要,高一高二有没有“弄懂”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高三复习的进度,如果基础打得牢,高三可以向更高的层次冲一把,如果自认为基础有些薄弱,也不是完全没办法,一轮复习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以前的弱势。

  首先建议看看自己来年参加的考试的试卷题型分布,在复习方面,进入高三,哪些知识点只属于识记和基础理解层次,哪些知识点属于重难点。非重难点可以不独立安排复习时间,因为跟着老师的进度就可以得分,如集合、命题及其关系、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程序框图、复数等内容,但是一定要保证此类问题属于自己的必拿分题目。

  其次,对其他的整个知识体系的版块有一个基本认识,可分为以下板块:函数的基本题型、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相关内容、平面向量和空间向量、立体几何、数列、不等式、解析几何初步、圆锥曲线、统计与概率,选修内容不同省份安排不一样:极坐标、不等式、平面几何等。

  知道了整个知识体系框架,就可以考虑在这一个学期里把哪些板块安排在哪一个月、哪一周,同时参考老师带领复习的进度,互为补充。每一周上课前,可以把老师上一周带动复习的内容再给自己计划一下,计划这一周在以前老师讲过的基础上再给自己添加哪些内容,无论是做新题,还是整理做过的题型来寻找考试方向,都要提前安排好,六天(可能高三时期周六都要拿出一些时间给学习吧)时间每天给自己规定额外的几个小时的自习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数学计划。

  另一方面,给自己准备几个笔记本。对于理科生来说,尤其又是数学这种学科,在笔记本上整理总结题型是很有用的。一轮复习做到的一些错题可能是很有代表性的,自己要学会分章节把错题或者自己觉得经典的题目记录下来,这些可能就是高考的某一些思路。不过,这些经典的题目并不一定是那些怪题偏题,高考范围内的数学还是比较中规中矩的,除了压轴题会有一些特殊的思路或者灵感之外,大多数题目都是常规题型。

  同时,说到做题,一轮复习是可以尝试开始做一些综合题或者高考题的。可选择本省前几年的题目来做,不必求数量,尝试一下高考题即可,建议周末的时候找两个小时的时间按照高考的感觉来做一套题。记住,不求做太多,只是看一看高考题的难度和综合性,给自己一个参考。

  还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可以为自己准备一个小本子,用来写一些任务。因为高三每天都会有各种繁杂的学习任务,可能有时候自己一时会忙得忘了某个任务,直到第二天老师提起来的时候才想起,“哇,我这个作业竟然没做……”。所以每次出现任务时就记录下来,完成之后就划去,既可以作为任务提醒,也可以作为任务计划小册子。有时候在高三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有很多任务但是又不知道从什么开始,这是一种很常见但是必须要改变的现象,所以有一个小本子就会立刻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会有效利用高三的时间。

  最后,在给学弟学妹带来一点感性一点的内容吧。高三是一场持久战,当你走过来了,才发现高三真的好快。同时,你会感激高三这一段奋斗的时光,十二年寒窗苦读这是第一次在学习上心无旁骛、花如此重大的精力冲刺一个目标,最后无论如何,不要让自己高考之后后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