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女儿数学只考了108分 老爸的这一做法绝了
2018-01-26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面对考生的成绩波动,家长和老师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尤其是即将高考的学生成绩浮动大,会影响备考的状态和学习的积极性。

  针对这个大部分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我们来看看王金战老师是怎么处理的,在他的案例中或许你会更受启发。

  现实案例一

  复读班尖子生2分之差无缘清华,稳定的成绩掩盖了不少问题。

  我的复读班曾经招收了一个学生,她离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只差2分。这个学生高三时三次重要的模拟考试都考了全班第四名,报志愿的时候就只报了清华大学这一个志愿。

  最后的结果是,她所在的班上有十多个考上北大、清华的,而她却以2分之差落榜了。

  后来她听说我所在的学校要招复读生,就跑到我的办公室来询问我失败的原因。我告诉她:“原因很简单,就是你三次模拟考试都太稳定,才注定了你要落榜。

  哪怕有一次的成绩是波动的,清华大学你百分之百就能够考上。我当老师这么多年,知道成绩这么稳定是非常不正常的,因为所有的学生的成绩都应该有波动。

  你每次都考第四名,你以为你的水平就是如此,其实好多问题已经被掩盖了,只是你没有发现。到了高考的时候,问题才暴露出来,所以就有了今天的结果。”

  现实案例二

  高三女儿数学成绩没考好,老爸的做法足可以写进教科书了。

  我的女儿上高三的时候,有一次数学考了108分,她拿着卷子回家,悲悲切切地跟我说:“老爸,你得做好思想准备。”

  我看见她的样子,已经预感到了,为了不给她带来压力,我故作轻松地问:“怎么了?”

  她回答:“我这次数学没考好……”

  “考了多少分?”

  她看着我,问:“你真想知道?”

  我点点头,并说:“我向你保证:我今天肯定不跳楼。”

  她就把卷子递给了我,“108”这个数字鲜红而刺眼。我的孩子要考北大,结果数学只考了108分,这意味着她是不可能考上北大的。所以基本上就等于“判了死刑”。

  我看了她一眼,她的表情看起来已经近乎绝望,我知道,我的首要任务就是不能让她丧失信心。

  于是我笑着说:“太好了,祝贺你,这次竟然考得这么好。”

  女儿一愣,问我:“老爸,你是不是生病了?我只考了108分,这分数上北大是不可能的,你怎么还高兴成这个样子,还‘太好了’。”

  我耐心地跟她解释:“我问你,假如你这次考140分的话,你是不是挺高兴的?140分近乎完美,却把你的问题掩盖了。你以为数学学得很好了,现在寒假到了,你整个寒假就不会再想着学数学了,开学之后的第一次数学考试,你肯定要败下阵来。既然这一次的成功注定下一次的失败,你说这次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次只考了108分,你肯定想着,数学都考成这样了,再不学数学,还有什么出路?于是你的积极性就来了。

  另外,你考了108分,足足扣了42分,这42分是怎么丢的,它明明白白地写在了你的试卷上。你把你的试卷好好分析分析,看看这些分到底是因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还是基本技能出了问题,然后你整个寒假就针对失分暴露出的问题,彻底地投入学习,开学之后第一次考试,你肯定能考好。这一次的失败注定下一次的成功,难道这次失败不好吗?”

  我的女儿一听,觉得有道理呀,忍不住感慨道:“老爸,你太牛了,这都能让你把我说通,你太厉害了,我今年寒假一定要把数学学好。”开学以后的第一次数学测试,她果然考进了班级的前十名。

  考试中的失分就是一种无声的警告。只有听取这些警告,才能及时调整,才能在重大考试中发挥平稳、所向披靡。

  现在的学生对于平时的、特别是高考之前的成绩波动都非常恐惧,总是把成绩的波动等同于退步。

  殊不知成绩的波动,特别是高考之前成绩的波动,对于学生而言,正是一个“天赐良机”,如果把握好这个机会,一定能在高考中取得最大的胜利。

  希望家长和考生都能放平心态,高考前发现的问题越多,高考的胜算才越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