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1河北高考物理试题:难易适中 区分度较好
2011-06-08
关注掌上高考


  石家庄市一中物理老师韩建路对2011年理综试卷的物理部分试题进行了分析和点评。

  韩建路老师总结,今年的高考物理试题符合《考试大纲》的规定,没有体现新课标知识内容,但涵盖了高中物理的主干知识,体现了“以能力测试为主,考查学生所学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灵活应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指导思想。

  他说,试题依托基础知识,题目难易适中。无偏题怪题,选择题都比较基础,涉及振动和波、原子物理、光学、热学等知识点的覆盖,但对今年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有所回避(如日本核泄漏事件、嫦娥二号等)。计算题24题较易上手,是教材中电磁感应基础知识的应用;25题是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26题是动量、能量守恒的力学知识点,虽有难度,但题目的情景是物理学科中的常规问题,学生做起来容易上手,试题区分度比较好。

  物理实验题有两个题目,第一题热学部分的油膜法侧分子直径,主要是对实验操作、实验思想和物理基础知识的考查;第二题是电学实验,考查学生分析电路能力,实验依据原理为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总体来说,实验难度适宜,同去年的实验题难度基本相当。

  全卷十三道题保持了良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突出了去年高考中相对较冷的知识点,没有偏题、怪题和难题。但对理综试卷做题技巧把握不好的、心理素质不过关的学生,容易发挥失常。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稳定性也说明出题的创新性不够,还应该向着新课改的方向发展,要求学生在创设物理情景、构建物理模型方面体现对知识的探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