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解读高考物理冲刺:夯实基础 调整状态
2016-05-25
网易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临近,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如何调整物理复习策略?考试中如何解题?高考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该怎么办?网易教育特邀优能中学高考物理名师薛雨为你答疑解惑。

  薛雨

  名师介绍:

  薛雨,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物理名师,来自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考总分676,物理满分使得他对于高考物理解题技巧运用收放自如,教学风格活泼轻松,对于知识的讲授和方法的总结深入浅出,灵活运用,深得学生的赞赏和喜爱。

  最后冲刺:回归课本 夯实基础

  最后的一段时间里,大家要注重对于课本基础的回归,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与基本公式的推导证明。

  题型方面,注重选择部分的基础强化。对于光学、热学、原子物理、机械振动机械波等基础选择保证百分百正确率,过于难的题目不建议做太多;综合大题保持每天1-2道即可,注重过程分析,而不是计算结果。

  应试技巧:

  因人而异 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不同层次和分数段的学生分配时间方式都不尽相同,理综在280以上的同学可以控制在2小时左右做完所有的题目,剩余时间重新再检查核对。

  对于大部分成绩中等的同学来说,理综有两种答题模式:按照题目顺序和科目顺序;以北京卷为例,如果按题目顺序建议选择45分钟,物理实验和综合题40分钟,化学大题35分钟,生物大题30分钟;如果按照学科顺序答题,物理大概需要60分钟左右,化学50分钟,生物40分钟;但是大部分试卷中物理题目难度系数会略大,所以物理可以适当调整5-10分钟,但不建议超过70分钟,不然会影响到后续化学和生物的答题节奏。

  选择提有技巧 切忌马虎大意

  选择有技巧,比如一些做题的口诀:“高轨低速大周期、串反并同、竖小平大”等可以秒杀一类选择题;或者可以用一些特殊值方法、图像方法、导数方法等快速求解。

  对于选择题中比较简单的要尽量做到快、准、稳,难度较大的可以尝试用之前学习过程中总结过的各种方法技巧,以接出结果作为导向,如果是概念过程辨析类的选择,一定要注意四个选项全部通读分析一遍,确保最终结果正确。

  调整状态:保证睡眠 节奏与高考同步

  最后一段时间首先要保证自己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各位家长也尽量不要给孩子设定目标,例如“如果少考一分就会如何如何”之类的话题。

  每天保持学科做题节奏即可,尽量在最后一段时间把做题的节奏和感觉调整到与高考同步,例如上午做语文理综,下午做数学英语;生物钟尽量调整使自己每天考试时间处于最清醒和最好的状态,提前适应好节奏会有利于考试临场状态发挥。

  网友问答:

  网友:为什么感觉已经学得很好了,却考不到高分?

  薛雨:“学得很好”可能是自己的一种错觉;得不到高分也可能会有很多原因。首先,需要考虑是否在细节上容易出现粗心等错误的问题;其次在综合题的分析方面是否能够按照正确的逻辑思路快速求解,以及求解的结果是否正确;如果能解出来,那么书写过程是否完全标准规范,这些都是有可能导致无法得到高分的因素。

  所以如果想得到高分,先需要搞清楚自己哪些地方会经常出现问题,细节和书写习惯往往是很多成绩优秀的学生成绩波动的最主要因素。所以在最后一段时间可以再多关注一下小题细节、实验细节和大题的书写格式。

  网友:物理大题不会就过的思想对吗?

  薛雨:这种思想会有一定问题,因为如果从答题时间优先策略来考虑,直接过掉是为了能在第一轮把所有的题目先过一遍,后续空出一定时间再来研究大题。但如果第一遍过去之后后面也没时间再做的话,对于最后的成绩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毕竟物理大题单题分值非常高,而且往往大题的第一小问并不难,所以可以尝试把第一小问做完之后再跳过,后续根据读题理解情况尽可能将自己学过有关联的公式写上去,如果得不到分也不算亏,得到分就算赚了,但纠结的时间一定不要太久,不然会影响后续化学生物答题节奏。

  网友:不知道如何分析大题该怎么办?如何去作答?

  薛雨:分析大题需要从未知出发,结合题目已知信息和物理量来推导到已知。可以尝试把待求解的物理量和已知物理量全部在草稿纸上列出,然后通过具体特定情境分析把已知的物理量用学过的方程“串联”起来。逻辑推导的过程其实就是利用方程将所有物理量穿起来的过程。

  物理的大题方程大体可以分为这样几类:物理方程、关联方程和信息方程;其中物理方程就是我们平常所熟知的课本上给定的方程,在特定的情境下写原始方程可以得到步骤分数;关联方程是在一道题目中特定的情景分析关联关系式,可以分为这样几个维度:时间、空间和几何;时间空间分析多出现在动量动能分析过程中,几何方程在磁场运动轨迹大题中比较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