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物理备考:高中物理易错点整理(三)
2016-08-31
考试吧
关注掌上高考


  (五)

  57.使用弹簧测力计拉细绳套时,要使弹簧测力计的弹簧与细绳套在同一直线上,弹簧与木板面平行,避免弹簧与弹簧测力计外壳、弹簧测力计限位卡之间有摩擦。

  58.在同一次实验中,画力的图示时选定的标度要相同,并且要恰当使用标度,使力的图示稍大一些。

  59.合力不一定大于分力,分力不一定小于合力。

  60.三个力的合力最大值是三个力的数值之和,最小值不一定是三个力的数值之差,要先判断能否为零。

  61.两个力合成一个力的结果是惟一的,一个力分解为两个力的情况不惟一,可以有多种分解方式。

  62一个力分解成的两个分力,与原来的这个力一定是同性质的,一定是同一个受力物体,如一个物体放在斜面上静止,其重力可分解为使物体下滑的力和使物体压紧斜面的力,不能说成下滑力和物体对斜面的压力。

  63.物体在粗糙斜面上向前运动,并不一定受到向前的力,认为物体向前运动会存在一种向前的“冲力”的说法是错误的。

  64.所有认为惯性与运动状态有关的想法都是错误的,因为惯性只与物体质量有关。

  65.惯性是物体的一种基本属性,不是一种力,物体所受的外力不能克服惯性。

  66.物体受力为零时速度不一定为零,速度为零时受力不一定为零。

  67.牛顿第二定律F=ma中的F通常指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对应的加速度a就是合加速度,也就是各个独自产生的加速度的矢量和,当只研究某个力产生加速度时牛顿第二定律仍成立。

  68.力与加速度的对应关系,无先后之分,力改变的同时加速度相应改变。

  69.虽然由牛顿第二定律可以得出,当物体不受外力或所受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将做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但不能说牛顿第一定律是牛顿第二定律的特例,因为牛顿第一定律所揭示的物体具有保持原来运动状态的性质,即惯性,在牛顿第二定律中没有体现。

  70.牛顿第二定律在力学中的应用广泛,但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也有局限性,对于微观的高速运动的物体不适用,只适用于低速运动的宏观物体。

  (六)

  71.用牛顿第二定律解决动力学的两类基本问题,关键在于正确地求出加速度a,计算合外力时要进行正确的受力分析,不要漏力或添力。

  72.用正交分解法列方程时注意合力与分力不能重复计算。

  73.注意F合=ma是矢量式,在应用时,要选择正方向,一般我们选择合外力的方向即加速度的方向为正方向。

  74.超重并不是重力增加了,失重也不是失去了重力,超重、失重只是视重的变化,物体的实重没有改变。

  75.判断超重、失重时不是看速度方向如何,而是看加速度方向向上还是向下。

  76.有时加速度方向不在竖直方向上,但只要在竖直方向上有分量,物体也处于超、失重状态。

  77.两个相关联的物体,其中一个处于超(失)重状态,整体对支持面的压力也会比重力大(小)。

  78.国际单位制是单位制的一种,不要把单位制理解成国际单位制。

  79.力的单位牛顿不是基本单位而是导出单位。

  80.有些单位是常用单位而不是国际单位制单位,如:小时、斤等。

  81.进行物理计算时常需要统一单位。

  82.只要存在与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上的合外力,物体就做曲线运动,与所受力是否为恒力无关。

  83.做曲线运动的物体速度方向沿该点所在的轨迹的切线,而不是合外力沿轨迹的切线。请注意区别。

  84.合运动是指物体相对地面的实际运动,不一定是人感觉到的运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28011141 201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