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物理考试中注意事项必知
2017-05-05
百度经验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临近,物理科目考前注意事项和物理科目考中注意事项,小编整理了相关资料,以供参考:

  物理科目考前注意事项

  一、调整生物钟

  二、学生在考试前应从物理知识和答题技巧两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物理知识方面

  1.高考前几天不要再做难题、新题了,现在的考试趋势是试题的难度不高,更侧重于基础。

  花很长时间琢磨一道难题,还做不出来,使得自己心烦意乱,影响考前的情绪。大多数考生不是因为难题不会做而落了榜,而是该得的分数也就是在基础知识上丢失了上一本或二本的机会。再说,无论要考哪个层次的学校,基础的分数都不容忽视。每年的高考状元在谈体会时,多数状元说做题时不是分分必争,而是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状元们被扣掉的分数,往往不是在压轴儿题上,而是在基础题上。

  2.考生考前最好多看基础题和平时练习中的错题。

  平时练的基础题涵盖了物理的基本知识点,以做基础题目带动整个物理基本概念的复习,既可以缓解紧张情绪,给自己信心,又可以加深对基本概念的印象,给临场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奠定基础。考前看错题对高考超水平发挥大有帮助。拿出以前的练习,看做错的题,查找错误原因,看是知识上的漏洞,还是做题方法上的不到位;到底是做题过程中的哪个步骤出现了问题才犯了错;现在,自己这样的问题能不能避免了,知识和能力是否提高了。无论是什么层次的学生做题的时候都会犯错,而且我们常常会犯相同的错误,那么,如果我们能减少犯相同的错误的情况,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了。

  3.在最后复习阶段,千万不能相信所谓的某某资料、秘籍等等,通过押题猜题来复习。

  要立足于物理学科的特点,复习基础,抓住重点,回归考纲、回归教材,排查知识死角,还要注意梳理知识、梳理解题方法的基础上查漏补缺。用老师交给的分析问题的方法,围绕学科主干知识,熟练运用【一条主线(能量守恒),三个基本观点(动力学观点、能量观点、动量观点)】,即利用运动学规律、动量和机械能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物理科目考中注意事项

  一、做物理题顺序和时间分配

  物理高考与其说是考能力,不如说是考时间。理综试题的时间分配非常重要,许多同学由于答题战略上的错误,最后题没答完,难题没答上,容易得分的题目没时间答。对于某些同学,要敢于舍弃一部分题目,要动笔就有分,因此提高答题效率,合理分配时间,是理综考试成败的关键。

  理综的答题顺序,一般按试卷的顺序从头答起就可以了。因为试题难易程度基本上是由易到难。刚开始时心理可能紧张,往往前面几道题容易出错误,所以做完之后最好能检查。作为高考试卷题量大,难度大,没有时间返回来检查,做题时把没把握的题做上记号有时间返回来复查,千万不要空着,并且落笔时以第一印象为主。

  高考题并不都是难题,但有的考生由于时间分配不当,会做的题可能还没来得及看,时间就到了,本来应该可以拿到手的分就跑了。尤其最后一道大题,有时题目的设问是有台阶的,第一问不一定难度特别大,如果因为没时间看而丢分,岂不是太遗憾了。一般对于理综试卷来说,应该先用一个小时零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做完第一遍试卷。做完的题一般分三种情况:一是很有把握,觉得自己能全做对;二是自己虽然做出来了但是没有把握;三是自己暂时还不会做的题目。然后再用五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对于自己没有把握的题目进行重点的攻克,同时也顺带看一下暂时做不上来的题目。最后一遍利用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再重点攻克那些自己可能做得出来的题目,而对于第二遍仍然感到做不出来的题目就可以放弃了。这样用三遍的方法来做这份试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做题过程当中,不要因为某一道题浪费太多的时间。一般来说选择题两分钟左右如果没有思路就可以跳过去,但是别空着,凭第一印象选个答案,并做上不会的记号。大题五分钟左右如果没有思路也应该跳过去。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题都有可能充分地去思考一下,做一个判断,看自己是否做得出来。

  二、在阅卷中,看到学生做计算题,有时不是因为物理知识不够扣分,而是因为答题技巧或书写不规范被扣掉分,很是可惜。

  下面说说考试中做计算题应注意的问题——

  物理论述计算题的表述原则和表述规则:

  1.物理题解的表述原则: 让阅卷人满意,清楚整洁, 有充分说明, 采分点一目了然,与给分无关的东西越少越好。

  2.物理习题表述的总要求: 说理充分 ,逻辑严谨,层次清楚 , 简练完整。

  3.表述详略的原则是:物理方面要详, 数学方面要略

  4.书写方式的原则是:字迹清楚,易于辨认。题解分行写出,方程单列一行。

  具体地说:

  1.计算论述题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写出确定的研究对象,选取的物理过程,所列方程的根据。可以这样表述:对……和……组成的系统;在……过程中;依……定律,还要说明计算结果正、负的意义等。解答过程,既要有必要的文字叙述,又要以表达式为主线,不能写成一篇小论文。

  2.要写原始方程,要直接写出变形后的方程,不要方程套方程,列大综合的式子。高考评分标准是分步给分,即使最后结果是错误的,或者这道题不会做,但是如果这道题目某一个部分会,或者某个方程列对了,一样可以得到一部分分数。

  3.在答题中先设定未知量的符号,不要让阅卷人去猜这个符号代表什么。而且字母要写清楚、写规范,忌字迹潦草或者字形走样。设定未知量的符号时,如果以“图”代“设”,即题目中没有给出的物理量,利用图设出,可以减少冗长的文字描述。

  4.适当使用示意图和图像,让阅卷人容易明白你的解题思路。画图不给分,不画图也不扣分,但作图可以帮助得分!要养成静力学动力学问题作受力图,通电导体杆受力作平面图,运动学问题画过程草图和v-t图,带电粒子在磁场或复合场中运动作轨迹图的习惯。而且如果以“图”带“审”,梳理出形象、直观的物理情境,还可以避免大脑思维的混乱,节省读题的时间。

  5.写错了要划掉重新写,不要就地涂改或者原地加粗,使阅卷老师看不清。要先写出正确的,再划去错误的。

  6.如果碰到自己的确不会做的题目,可以写上相关公式,根据评分标准有时可以得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023644917 201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