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高考文综(重庆卷)解读:体现重庆地域特色
2012-06-08
关注掌上高考


  人民网重庆视窗6月8日电陈易报道:今日上午综合科目结束考试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分别邀请了三位教师就2012高考文科综合(重庆卷)进行了解读。试卷情境设置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试题难度适中,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人才的选拔。

  地理试题解读人:重庆八中中高级教师曾宪璩

  地理试题的情境设置充分考虑考生的特点,立足地理学科主干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关注考生的学习兴趣和生活体验,精选了“新能源发展”、“我国与俄罗斯耕地资源的合作开发与利用”、“中华民族复兴-我国汽车工业的崛起与国际化发展”等主题。

  曾先璩老师分析,试卷重视考查地理思维过程,注重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具体分析论证问题,避免考生死记硬背和按套路答题。例如36题第(3)小题“从土地资源和市场因素分析中国某企业拟在俄罗斯租地种植大豆的原因”,要求考生回答时能够建立所给条件、所学知识与结论之间的联系,并将这种联系表达出来。同时,试题适度体现开放,有利于考查和区分不同层次考生的地理学科能力,如36题第(4)小题“归纳在俄罗斯租种土地对我国耕地利用的积极影响”。

  历史试题解读人:重庆一外中高级教师邓斌

  试题考虑了重庆现状,兼顾公平,无偏题怪题,学生容易得分。整个试题考查的知识涉及面广且时间跨度长,包括政经军文,对外关系,科技革命,人物等,考查了中国史从商朝到十四大,世界史从文艺复兴到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相关知识。

  邓文斌老师分,试题适度关注了时代主题和社会热点,做到学科特点和时代特征的有机结合,科学性和人文性相得益彰,例如37题第3问邹容活动体现了重庆的地域特色。

  政治试题解读人:巴蜀中学政治特级教师贺玲

  试题素材主题鲜活,将传统与时政、理论与现实、生活与想象、科学与人文有机融合在一起。材料涉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也有对时政、对现实社会生活的分析,如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个税改革、公民意见表达途径等;还有对流行话题“2012世界末日说”的科学探讨。

  贺玲分析,政治主观题融合性强,选材讲究,设计巧妙。例如2012年是中国的生肖龙年,38题围绕龙文化这一主题,分别从经济常识角度探讨在弘扬中国龙文化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大龙邮票的价格形成因素,从政治常识角度反驳某些西方人利用龙的形象渲染的“中国威胁论”,从哲学常识角度分析中西方关于龙的认识具有明显差异的依据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