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高考文综复习冲刺
2015-06-01
闽南网
关注掌上高考


  政治:吃透课本 关注时事热点

  考点评析

  2015年考试内容有一些微调,增加“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修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等,还删除了一些词句,这些应列为考试重点复习范围。

  ——冲刺建议——

  1.返璞归真,不厌其烦地梳理基础知识。越是临近高考,越是要回归基础。越是基础的题目,往往失分越严重。因此,在高考复习中应始终把基础知识的复习作为重中之重,在复习中,抓基础知识的落实,就是要全面地掌握《考试说明》所列考点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原理等,对着考试说明的考点,翻着课本,一一加以对照理解,这样才能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2.系统优化,主动构建知识网络体系。这么多课本,要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可以跨章节甚至跨模块进行知识梳理,开展多方位立体式复习。比如,《经济生活》以“消费、生产、收入与分配、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板块,构建基本框架;《政治生活》以“公民、政府、党、人大、政协、民族与宗教、国际关系”为主体构建知识结构,还有《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和《国家与国际组织》等模块,这样运用时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轻松应对。

  3.融会贯通,关注生活热点。新课改强调“试题设计尽量采用新情境、新材料”,所以,要全面把握和深刻认识热点问题,掌握与所学学科内容有着必然联系的内容。例如,今年,特别要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简政放权、也门撤侨、抗战胜利70周年、中央一号文件、自贸区、亚投行等重大热点问题。同时,对热点的处理要体会和领悟热点问题在知识上最有意义的切入角度,做到教材与问题的有机结合,对热点多角度切入和分析。

  地理:加强识图能力训练

  考点评析

  2015年地理的整体难度中等,综合题中的问答题稳中有新,往年都比较注重对具体地区的自然及人文条件的考查,考生今年可多关注这一块。

  ——冲刺建议——

  1.学练结合,按照专题梳理过关。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都要全面复习过一遍,心中有个底,将全面复习高中必修教材,对所有高中地理知识都进行梳理和归纳。实行重点突破,对知识进行细化、延伸、拓展和训练。

  2.总结规律、方法,灵活运用知识点,提升理解分析能力。高考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不拘泥于知识点,思路更广更加灵活。要求学生从材料或图中总结出答案。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方法上不能死记硬背,还要理解性记忆、灵活运用。自然地理每年都是最难的考点,如果这一块较差的学生,可以把重点放在自己该得的基础分数上,确保基础分全部得到。

  3.加强识图能力训练。要能够根据题中提供的图表材料来叙述地理现象和特征,并进行分析、判断、归纳和总结;此外,做题要讲究方法和效果,不要盲目进行题海战术,要学会总结和归纳,及时理解做错的题目,错题要反复看,加深印象,避免再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