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文综卷中历史材料题答题技巧,看完再帮你抢10分
2017-06-07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高考文综卷中历史材料题,大家都心里有数了么?这些解答技巧,用好了能再帮你抢10分!

  解题技巧指导

  步骤一:看问题、明要求、确定对象

  步骤二:细读材料提炼观点

  在提炼观点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言简意赅并要用专业术语表述。

  步骤三:组织答案(要求段落化、要点化但不主张序号化)

  在组织答案时要分三段:第一段观点部分。在这一部分中要求你做到两步,第一步用专业语言写出你从材料中提炼出来的观点,第二步亮明你选择的观点,表述时用词一定要确定。比如我认为……正确、我同意……等。(2---3分)

  第二段:史论结合部分(7---8分)

  在这一部分中要求学生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运用史实来论证你选择的观点,尽量要做到史论结合。

  用史实来论证这个观点。史实要注意多角度分析。

  思路一: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社会生活。

  思路二:外因、外因。

  思路三:国际因素、国内因素。

  思路四:与该事件有关联的多个主体(国家或组织)等。

  不同的问题适用不同的思路,在审题时一定要先整出思路再写答案,千万不能想一句写一句。史实与观点要紧密结合,要准确运用所学的知识,表述要准确,层次要清晰。

  第三段:评论部分。(2---3分)

  用理论来论证这个观点或写总结性语言。(这个结论一定要结合这道题目的内容写出,依据历史唯物主义和相关的历史史观以及历史发展的趋势等来论证。)

  具体解题技巧

  题 型

  1、 从常规出题来看,它一般分为两类

  一类是针对某种观点或看法,要先行明确表态(是否正确;是否全面等)后再进行分析解答;

  要求:对该模式赞成、反对或另有观点均可,观点明确;运用材料中的史实进行评析,史论结合。

  另一类则是一题中有几种不同的观点或看法,要先行或先后明确表态,然后分别进行论证

  2 、从材料陈述看

  一类是材料观点直接给出

  另一类是观点间接(观点隐含)给出

  3、设问类型看:包含评述,评价,评论三种

  (1)评价,即评定历史人物或者历史事件的性质、地位、作用、积极意义或者影响等;

  (2)评述则是把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史学观点等建立在史实的基础上,即边叙述边评价,或者先叙述再评价;

  (3)评论则是对历史人物、事件、观点等进行分析、论证或评价

  注意:

  (1)评价偏重于从史实中得出结论;

  评述 类偏重于叙述史实;

  评论 侧重于运用辩证史观或者唯物史观,表明自己对历史事件、人物、观点的认识

  (2)评价、评述类设问一般含有标志性的词语,

  如:评价、简评、评述、说明、论证、如何解释、你认为、你的看法、你的观点、如何理解等

  历史人物评价:

  (1)定性评价即整体评价;

  (2)定量评价,即以史实说明。

  (3)一分为二和看主流相结合。

  历史事件或现象评价:

  (1)根据要求放到特定的历史环境中进行评价。

  (2)需要结合背景、特点、作用、影响等等,看评价角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