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08年高考辅导:高三语文学习“一二三”
2007-09-29
新闻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三的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进入高三就走进了一个新的起跑点,建议大家做好如下的事情:

  保持一个良好心态

  有人说,高三是“黑色”的,未免显得有点可怕;我说,高三是彩色的,丰富的。高三是人生履历中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一个人如果没有高三生活的回忆是有缺憾的。年轻是我们的资本,成功是我们的追求,奋斗不止是我们的宣言,愈挫愈勇是我们的气魄。让我们换个角度看高三吧,那便是享受高三。

  制定两个学习计划

  高三上学期,除了上新课外,必须注意制定一个高三复习计划。即课内的学习计划和课外的复习计划。课本的学习,要重视。许多同学以为高考语文不考课本上就放弃了教材,这一做法是错误的。可以这样说,高考语文的阅读材料虽然是取自课外,实际上其知识点在课内。课内的学习,重在积累。今年上海理科第一名胡文琦,总分589分,语文132分。她深谙学习窍门,特别注重课内的学习,同学们经常要排队浏览她的笔记,她是班上响当当的“策划大师”、“笔记大王”。课外的复习计划同样重要,高考语文复习的知识点、能力点非常多,必须“整体安排,化整为零”。“以我为主”制定一个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切实可行的计划,对于下学期的最后冲刺显得尤为重要。

  关注三个学习重点

  一是了解《考试手册》。《考试手册》就是考试的大纲,虽然2008年的《考试手册》还没有出来,但本届高三的同学与今年一样还是参加新、老教材的合卷考试,估计现有的《考试手册》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阅读部分的“三个层级、六大能力、若干考点”和写作部分的“三大能力、八个考点”。既是命题者出题的“依据”和“文件”,也是考生复习的指南,考生早知道早有数。解决了高考语文“考什么”的问题,再去研究“怎样考”的方法,这是复习的“方向”大事。

  二是注重知识积累。近几年语文高考已经完成了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的过渡,但并不等于不要复习语文知识。其实语文能力本身就包含语文知识,知识是能力形成的基础,没有必要的知识,许多题目就无法解答。如文章以“要落泪了,真想念北平啊!”收笔,这一笔好在哪里?此题中的句子在文章末尾,你就要运用有关的文章知识来解答:从结构上看,是照应文章开头;从文题上看,是点题;从主题上,看深化。这里的“照应”、“点题”、“深化”就是语文知识。语文高考涉及到以下知识体系:一是语文基础知识(主要是12种常见修辞方法),二是著名作家与作品知识,三是重要的古代文化知识,四是古诗文阅读知识,五是各种文体阅读知识,六是写作基本知识等。

  三是强化实践训练。凡事都有一定的规律,都有一定的技巧,语文考试亦不例外。高考语文中的各类题型都有一定的规律,有它相应的模式和解题技巧,只有通过做题,才能在实践中掌握答题规律,并逐渐提高解题技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