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寒假作业没做完!学生开学前赶作业"尴尬事"一堆
2016-02-18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因为寒假快1个月而被称为“史上最长寒假”,不过年味还未散尽,新学期即将到来。本周末,江苏中小学就纷纷组织报到,下周一,也就是元宵节当天正式开学。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这才回过神来:“悠长假期”即将结束,而孩子们的寒假作业还没完成!于是,这几天不少家庭变成了各种“补作业”节奏。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学科作业都只能靠自己快马加鞭,而一些实践类的“软作业”,尤其是小学生,则眼巴巴地等着父母“施以援手”。而就在补这类作业的过程中,也冒出不少“尴尬事”。

  开学前赶作业 “尴尬事”一堆

  A 小学生做调查题,家长要贴“压岁钱存单”

  “快开学了孩子在补作业,一道压岁钱的作业让孩子犯了难。而我一看,也觉得有点不是滋味。”家住河西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原来,今年学校六年级的寒假作业中,有一道“调查题”是关于压岁钱的。题目是引导孩子把压岁钱存入银行,并进行利息的计算。“这个题目给孩子介绍了什么是利息,怎么算利息,还给了一张表格给孩子填写,就是填写活期存款年利率多少、三个月定期存款多少、半年定期、一年定期以及三年定期存款的年利率。这些填写都没有问题,关键是填完表格下面有一个长框,上面写着‘请附存单’。”刘女士有些不解地告诉记者,了解了一下是填银行的存单复印件。“引导孩子做生活里的数学作业我觉得出发点挺好的,不过要家长都把孩子压岁钱存入银行并且填存单是不是有些不合适。给孩子处理压岁钱家家方法也不一样,就算是存银行,具体数目也不一定要公开啊!万一孩子们在一起攀比怎么办?”

  B “吃喝逛”变作业,忙过年却丢在了脑后

  近年来寒假作业变脸,变得更有乐趣,不仅书面作业减少,还变得更“接地气”。不过对于忙着过年迎新的家长们来说,很多本来就可以顺道儿完成的体验类作业,却到临近开学才想起来补。

  “我们今年有个有趣的作业,就是让孩子们吃吃南京小吃,体验南京文化。”南京芳草园小学的李女士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学校当时布置这个寒假作业的时候,自己还狠狠夸了学校一通,觉得这个作业很“接地气”。但很快就忙着过年走亲访友的李女士就把这个作业抛之脑后,直到这两天检查孩子作业单,才发现把这个原本认为最好完成的作业给漏了。“学校还要求学生走走看看吃吃,并用相机、速写本和画笔记录下美食心情。周末就要报到了,我得这两天赶快带孩子去夫子庙走一趟。”

  无独有偶,今年南京力学小学的作业就是让孩子们逛文博馆,这可让力小的孩子们开心不已。“学校其他作业都没有布置,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多陪陪孩子,带孩子出去长长知识。”孩子在该校念二年级的家长郑先生表示,寒假期间班级还集中组织去了六朝博物馆,孩子们在一起边学边玩很欢乐。“不过地方去了不少,最后快要交作业了我就有点犯难了,这样的作业咋做才能体现‘价值’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