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一模语文:注重阅读方式切换 着力答题思路调整
2016-03-31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朝阳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魏巍介绍,语文试卷的特点是不同阅读方式综合汇聚,主要考查考生快速切换阅读方式和熟练掌握答题思路的能力。

  “一模”考试将近,考生不宜在此时做太多新题,要把精力用在回顾做过的题上。阅读自己写过的好作文,整理写作的方法、要点,巩固背诵篇目等也很重要。考生在复习时,要着力梳理答题思路。如果考生还有余力,可按照正确的答题思路尝试做少量题目。

  面对不同类型的阅读题目,要用不同的答题方法。考生在拿到非连续性多文本阅读题时,要先读题干,带着问题快速浏览文章。做概括题要注意提取关键信息和重要词语,用自己的语言表述,既不要照抄原文,也不能完全自己发挥。做选择题时,注意把选项和原文进行比对,避免根据阅读印象主观臆断。

  在文言文阅读方面,考生要特别区分翻译题和概括题。作答翻译题时,考生要尽量直译,可先从句子中圈画出重点实词虚词,分析句式再翻译,并尽量使翻译出的语句达到“信、达、雅”标准,即准确、通顺、雅致。文言文阅读时,考生会遇到概括文意、概括文中人物性格等题目。有的考生把文中的相关内容全部翻译在答题纸上,浪费较多时间也拿不到太多分数。文言文概括题的要点在于提取重点信息。正确的答题思路是在脑海中完成翻译,把题目要求的内容用简练的语言表述出来。做诗歌鉴赏也要掌握方法。考生要先看诗的题目、作者、诗后注解和试题。这些内容提供了诗的背景、诗人的经历等信息,会帮助考生了解诗的内容和情感。做诗歌阅读时要把目光聚焦在诗句本身,而不能凭借主观印象和想法推测诗歌的情感和内容。

  大阅读常为散文阅读,考生要先抓住题目,并圈画议论性的语句,把握文章脉络。大阅读中的阅读素材一般为文学类文本,其中不乏形象化的表述,或华丽或含蓄的句子和复杂的语言手法。考生要参透语义,不要用文中形象化的语言答题,而要用自己的话明白、自然地表述出来。

  微写作、大作文对考生来说既形式固定又有选择的空间。微写作通常考查考生完成一段议论性、抒情性、描写性文字的能力。大作文可选议论或记叙文体。在选择题目时,考生选择自己擅长的题目,比选择看似容易的题目更具优势。

  “一模”语文考试期间,考生要注意时间分配。语文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每道题占多少分值,考试时就要在多少时间内完成,并尽量节约时间构思写作。考生要注意答题节奏,不要为难题耽误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