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母亲节 国人最有共鸣的“洋节”
2016-05-0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五花八门的“洋节”,国人一向感觉五味杂陈:能够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舶来节日本身就不多,稍不留神,还容易背上“数典忘祖”的骂名。但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却明显是个例外,这一天,春暖花开,心怀感恩;这一天,无论东西方,很多母亲都会得到至高无上的赞美。

  人类社会有不同的语言、民族、宗教信仰和思维习惯,但全世界对“妈妈”一词的发音却高度类似,这让人不禁感慨,接受和回馈母爱是全世界的“通用语言”,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动物本能”。既然如此,人类自然需要载体或平台来感恩母爱、祝福母亲,母亲节的出现,满足了人们这一情感需求。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尽孝”的理念也与母亲节的感恩主题十分契合,古有“卧冰求鲤”的感人故事,今也不乏“捐肾救母”的人间真情。千百年来,虽然“尽孝”的形式和内容有所改变,但其感恩、回报的内涵却是一以贯之。“母亲节”虽然披着“洋外套”,但每一颗“中国心”想在其中找到共鸣,其实并不困难。

  母亲节在我国大行其道,还与东方人内敛的民族性格有很大关系。在情感表达方面,国人长期缺乏恰当的途径和渠道,能够公开颂扬母爱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只有在母亲节这天,不少人才会向母亲表达祝愿、致以问候或赠送礼物,如此既尽了孝,又巧妙规避了因不够“含蓄”而给彼此带来的不适应。这种上承“国际范”下接 “地气”的洋节,自然能够流行开来。

  母亲节是“舶来品”,但母爱是“通用语”。除了尽孝之外,我国的孝道文化还包括推恩及人、忠孝两全、缅怀祖先等内涵。整体来说,它是一个由个体到整体、由小家到大家的孝文化体系。所以,母亲节受追捧并不仅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因为它契合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和情感需求。母亲节不仅是过节、送礼物,还是对自己的内心做一次净化和重新审视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