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秋节传统习俗:钱塘观潮
2016-09-13
中国文明网
关注掌上高考


  钱塘观潮是浙江一带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中秋佳节前后为观潮最佳时节。钱塘江涌潮为世界一大自然奇观。中秋观潮的风俗由来已久,早在汉代枚乘的《七发》一文中就有相当详尽的记述。汉以后此风更盛,在宋代达到了空前的巅峰。 “定知玉兔十分圆,已作霜风九月寒。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 这是宋代大诗人苏轼在《八月十五日看潮》(其一)中描写的中秋观潮的盛景。

  钱塘江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余亚飞诗云:“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看似平常江水里,蕴藏能量可惊天”。潮头初临时,江面闪现出一条白练,伴之以隆隆的声响,潮头由远而近,飞驰而来,潮头推拥,鸣声如雷,顷刻间,潮峰耸起高高的水墙直立于江面,喷珠溅玉,势如万马奔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6-09-13
SRC-2041337727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