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08英语高考大纲解读:词汇增加 阅读量增加
2008-03-09
天星教育网
关注掌上高考


  高利平 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从事英语教学20余年,现为湖南省育贤中学高中英语教师。湖南省英语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南省首届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天星教育《试题调研》特约专家,湖南省首届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

  2008年《考试大纲》及其最新变化

  2008年全国高考英语《考试大纲》已新鲜出炉,各地的高考补充说明也纷纷出台。总体来说2008年《考试大纲》和补充说明稳中有变,全国版《考试大纲》没作任何变化,只有少部分省市卷适当有些调整。

  一、词汇要求提高

  2008年江苏省考试说明要求考生掌握3500个英语单词和400-5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词汇量的要求较2007年有明显提高。北京市也增加了91个单词。海南省从2007年开始就增加了对词汇的要求,要求考生学会运用3200左右的单词和360个左右的习惯用法和固定搭配。加大词汇量的考查是高考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考纲稳中求变

  2008年全国绝大多数试卷没有变化,各地试卷在考试形式、试卷结构上与07年相比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态势,这有利于高考的安全、公正、科学、高效和平稳过渡。

  2008年高考英语《考试大纲》形式上没有任何变化,但在测试的深度和广度上会有所拓展。英语考纲非常重视实际使用英语能力的考查。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考纲中列出了阅读要在高考中读5篇文章,但这5篇文章的长度要求会有所增加,达到3000个单词。对题材的要求可能也会加大,比如增加文学阅读,加大科普短文的阅读份量等。高考大纲进一步强调了语篇意识。听力、完型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短文改错都是在一个完整的语篇中考查的,即使是单项填空也要给你设一个完整的情景。这样命题的目的就是通过语篇来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可见思维能力是考纲强调的一个重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