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时事政治复习:中国三舰出航索马里
2009-01-12
新闻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复旦附中 朱天红

  【时事回顾】

  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2008年12月26日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此次护航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实施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护航编队将严格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严格依据我军对外军事合作原则,独立自主地遂性护航任务,并与有关国家开展情报信息交流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信心。

  【理论分析】

  联合国安理会多次通过决议,授权各国采取行动在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体现了联合国作为当代国际社会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为宗旨。安理会是联合国中唯一有权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采取行动的机构,它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已经成为公认的多边安全体系最具权威性和合法性的机构,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协调国际关系,促进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我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对外关系中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根据宪章精神所进行的各项工作,在反恐、维和、发展、人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对联合国事业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政府决定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该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是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积极作用的对外职能的体现。也反映了我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坚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政府决定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该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充分显示了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人的大国形象,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信心。

  今年以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公害,说明和平问题仍是当今时代的一大主题,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的基本态势。所以,世界人民还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的艰巨任务。德国与日本对此的反映也说明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流。

  【试题训练】

  中国三舰编队护航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实施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请简述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安理会的性质和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