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两会谈教育:寒门难出贵子 师资匮乏怎么破
2014-03-08
关注掌上高考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

  媒体热议的“寒门难出贵子”现象,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现实中城乡二元结构仍然突出,贫困地区农村办学条件薄弱、师资缺乏,很难适应素质教育改革的需要。

  一个老师教6门课,师资匮乏怎么破?

  当前,农村中小学音体美等教师比较缺乏,有的一个老师要带几门功课。在重庆市石门村小学,李廷军作为数学老师,还要教语文、音乐、书法、体育等6门课程。他无奈地说:“几年前国家就提倡素质教育,可是对我们偏远山区来说这还非常遥远。我们没有必要的硬件,甚至没有必需的老师,很多课程虽然排在了课程表上,却没有老师能上。我教音乐课也是力不从心。”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在两会前调研发现,农村地区人口占我国70%,800多万乡村教师要承担6000多万学生的基础教育工作。中西部9个省份,3万多所乡村小学班级与教师比平均仅为1:1.34,老师要跨年级“身兼多职”。

  全国人大代表卢凌说,目前,许多农村学校的素质教育面临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有相当数量的老师是民办教师转正而来,年龄偏大,他们的教育观念相对陈旧,知识相对老化,难以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而新补充的教师因待遇、生活等问题,很难扎根乡村,流动性大。

  此外,农村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专任教师不足,多媒体教学手段不会使用,一师多头、多级上课的现象很普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