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高考政治答题技巧:归纳类主观题答题技巧
2015-04-14
考试吧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政治归纳类主观题要求考生详细分析材料,对材料进行分层、分段,必要时逐句分析找准、找全原理,然后分要点答出。这类题型的提问关键词是:分析、说明、意义、影响、措施、原因。归纳型主观题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

  一、图表类主观性试题:

  题型特点:常见形式多为一个或几个图表(表格、柱状图、饼状图、坐标图或曲线图)以及文字材料组成。即图表呈现、生动活泼;信息量大、综合性强;提炼不易、得分不难;答案直观、依赖背景。

  其解题要领:对照设问,明确要求(明层次、明方向、明范围);细读图表,提取信息(读表题、读数据、读表注);迁移知识,形成答案(依据教材、结合背景、运用术语);

  注意细节:"两比较":"横比"--"纵比";"三结合":设问--图表内容--涉及背景;"三忌讳":一忌死套教材知识,二忌脱离表题和设问读图表,三忌离开背景导向主观臆断。

  分析做答:⑴注意表格标题的中心主旨作用,总揽表格。

  ⑵表格内容既要“纵比(事物自身前后不同阶段比较,最明显标志是表格中的不同时间)”→说明“什么在变以及如何变”,更要“横比(不同事物之间比较)”→说明事物间的差异或差距(既要总体分析,也要分项说)。中国和外国对比,应该以中国情况为主分析。

  ⑶注意表格小注的补充说明作用,小注是图表不可缺少的部分,要把小注和图表内容结合分析才不会有遗漏知识点。

  ⑷注意表格中的特殊年号隐含重大时政背景。

  ⑸设问是问“材料或图表分别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还是“共同反映什么经济现象”;是问“谈谈对图表经济现象的认识”还是“如何解决材料中的问题?”

  ⑹有些时候设问还问“表格间的关系”:最常见的有因果关系、并列关系、递进关系,有时是一分为二的关系。

  二、意义类主观性试题:

  其解题要领:注意限定词语的特殊要求;解剖主体和意义对象的关系;把握意义内容的层次和角度(先直接,后间接;先当前,后长远;先微观,后宏观;先经济,政治。

  常见分析有:⑴客体分析:即受它影响对象,分别所受的影响,经济生活中常见的有“对国家、对企业(经营者)、劳动者(消费者)、社会、市场、资源、产业结构等具有的影响。

  ⑵性质分析: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⑶内容分析:根据设问和材料反映的方面和字句对应分析。

  ⑷范围分析:国内影响和国际影响,对区域影响和整体影响等。

  从教材和党中央国务院最新的有关提法找有关说法。

  三、认识评价类主观性试题:

  常见设问“如何(怎样)认识或看待材料中的经济现象?”或“评析材料中的经济现象?”

  其解题要领:定性(是什么)--对象的性质判断;分析(为什么)--分析原因、影响、意义;结论(怎么办)--我们的态度、做法。

  ⑴把涉及的现象、事物、观点划分为两种基本类型:积极型和消极型

  ⑵积极型的处理办法:从是什么(对现象所反映的本质或观点的含义作必要的解释)、为什么角度展开。

  ⑶消极型的处理办法:对于消极现象的认识,从为什么出现、有什么危害、根治措施的角度展开;对于错误观点,主要说明其错误的表现,或用正确的观点印证其错误。

  ⑷混杂型的处理办法:综合上述两种办法,肯定积极的,批判消极的,两个方面均要从简。

  四、分析原因类主观性试题:

  第一种方案:从必然性、重要性的角度展开

  第二种方案:从为什么要、为什么能的角度展开

  第三种方案:从政治经济与文化、历史与现实、内因与外因的角度展开。

  在很多情况下,要将以上三种方案综合起来分析。

  五、措施对策类主观性试题:

  ⑴主体分析:国家(政府)、企业(经营者)、劳动者(消费者)、社会舆论(新闻媒体、消协等)等四个方面进行做法分析。

  ⑵内容分析:根据设问隐含角度,和材料反映的问题和不足,对应找办法。

  ⑶从教材和党中央国务院最新的有关提法找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