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如何报考工科专业
2014-06-09
关注掌上高考


  工学是工程学科的总称,包含仪器仪表、能源动力、电气信息、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轻工纺织、航空航天、力学、生物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公安技术、植物生产、地矿、材料、机械、食品、武器、土建、水利、测绘、环境与安全、化工与制药等专业。在13个国家学科门类中,工学是第一大学科,专业最多,招生量最大,招生的高校最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每年授予的工学学位数占学士总数的44.95%,工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7.70%,工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39.92%。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40110名博士生导师中,有15945名是工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39.75%,位居各学科之首位。工学在推动国民经济建设和工程技术领域的发展方面,贡献最大。

  工学的基本特征有三点:应用性特征明显。工学体现了人们改造自然的能力,因此具有极强的应用性特征,与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关系密切。动手操作能力强。工学绝大多数专业对学生动手能力要求高,比如建筑设计专业需要学生有制作建筑模型的能力;化学工程专业需要学生有实验操作能力等。受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无论是IT的发展,还是城市化发展,计算机专业、建筑学专业和材料学专业等都产生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工学专业学科门类庞杂,开设高校也非常广泛,各专业之间学科性质差异也很大,光一级学科就有30来个,一级学科下开设的二级学科百余个,很多学校综合实力虽然不强但在某个学科上却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工科强,则学校强。例如清华和浙大等学校,虽然属综合性大学,但是工科依然是王牌专业。还有一些大学虽然学科综合实力未必耀眼,但是因为有两个工科撑腰,学校也办得风生水起。例如西南石油大学就是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的强悍而跃居同类学科的翘楚。

  考生在选择工科类专业时,首先要以一级学科实力作为参考标准。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或者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校在此专业上均拥有最为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实验设备以及较为丰富的校友资源。国家重点学科及具体排名,请参考政府相关网站。当然,工学整体实力较强的高校,其在工科教学、科研上也更有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