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分数无用 高考志愿才是致命赌局
2015-04-1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围炉话志愿第一讲——

  如果说高考是决定人生命运的第一道关卡,那么,分数只是比赛的入场券,接下来的志愿填报才是真正决定命运的时刻。大家为一张入场券准备了十二年时光,花费了不知多少钱,真正的比赛却只准备半个月甚至几天就仓促上阵,您不觉得这很滑稽吗?

  问题1:既然大家都知道志愿关系终身命运,那么,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家长和考生直到高考结束才关注志愿呢? 

  第一,传统观念,认识误区。认为高考有分数就万事大吉,有分数还怕考不上好大学吗?您还真别说,分数再高,对高考志愿认识不足,还就真考不上好大学,或者,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好大学”。

  第二,放任自流,听天由命。高考的目标是上大学,上大学的目标是就业,完全不知道就业市场真实情况,只能奔着学校牌子去,只认识985、211、一本。

  点评: 

  高考决定的只是分数;志愿不仅决定一个18岁的年轻人上什么大学、从事何种行业,还要决定您的孩子生活在那个城市、跟谁结婚,基本上一生命运都决定于这一步。第一步走错了,除非极有毅力者,翻盘的机会几乎等于零。

  与高考相比,志愿填报完全是一场赌局、人生豪赌,任何人都输不起。可恨的是,这场赌局没有必然的确定性,一切都在或然之中。所以,高考志愿要早早做功课,不客气地说,从决定参加高考的时刻起,家长和考生就应该做各种准备,这一过程要经历十几年。

  讲一则寓言,道理会更明白。

  一群蚂蚁突然得到消息,蚁群将马上面临一场水灾,必须爬到高处躲避洪水。于是,大家四散奔逃各自在丛林里找到一棵树向上爬,一旦选定就不能更换,因为,洪水已经来了。

  一些蚂蚁体力很好,原本可以爬的很高;有的蚂蚁体力不支,原本就不可能爬的太高。问题就来了,蚂蚁太小了,在爬树之前它们根本看不清树干高低,体力好的蚂蚁恰巧爬到了一棵低矮的树上,而体力不支的蚂蚁却爬上了一颗参天巨木。

  最后,很多体力不支的蚂蚁活了下来,很多强壮的蚂蚁却淹死了。因为,只有攀爬到较高的树干上才能躲避洪水,那些淹死的蚂蚁选择了低矮的树干。问题的关键是,在攀爬树干之前,蚂蚁并不知道树干的高低。

  高考志愿就是选择树干;

  考生则是爬树的蚂蚁;

  志愿准备工作,就是看清那棵树干最高。

  高考在即,洪水都来了,无论如何是看不清树干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从招聘者的角度审视高考志愿,围炉大话志愿系列,就是帮您看清那棵树最高。

  这么说吧,高考录取的依据是成绩,是最最公平的。不公平的是就业选择,这里只有概率大小,没有必然性。因为,就业市场涉及各行各业,不可能有分数那样公平划一的起点。正是如此,高考志愿的学问可就大了。志愿录取在高校,就业的主导权却在用人单位,关注的重点根本就是两码事。

  我们要告诉您一个理念,考不上985、211、一本,无所谓。只要能在志愿填报的时候动动脑子,毕业的时候照样能找到比所谓985、211更好的工作,不比上什么名牌大学都实惠?

  问题2:高考分数重要吗? 

  答:分数当然很重要,还没有重要到能代表一切。

  某个大学口碑很好,录取分数也很高,是985、211,可是,这所大学可能有几个专业极其难以就业,您恰恰就读了这个专业,听起来名字还是不错的(比如,生物工程,其实原来的底子是农学);至于院校介绍,每家都说辉煌的历史、牛哄哄的成绩,至于实用性,只能说“呵呵”——吹牛谁不会啊,何况是一所大学、一堆高级知识分子在吹牛,绝对比一般人有水平!

  至于分数线,就更扯淡了。

  从2003年开始,各省份陆续开始按照“一二三本”的模式划定分数线,在我们看来,一、二、三本根本不能代表任何事情,尤其是就业。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同一个高校,有二本的专业也有一本的专业,甚至在A省是一本,到了B省就成了二本了。

  一所高校怎么可能同时既是一本又是二本,这样的分类标准用人单位会参考吗?

  点评: 

  刚才说的很客气,更痛的还在后面,大学只是一个开始。高考是炼狱,就业才是致命危机,危机的源头是高考志愿。

  别人二本毕业都能留在大城市,找一份好工作,买iphone-9、10、11……,买车、买房、娶老婆,炫耀啊!您毕业于一本,工作找不到,以上种种与您无缘,多少年后屌丝依旧……,不爽啊!

  以上种种皆因高考志愿的一念之差!

  一个十八九岁风华正茂的青年、您疼爱了将近二十年的孩子,命运就因为志愿填报时一念之差被无情地改写。因为,接下来的大学四年,一个少年会成长为青年,他(她)将第一次真正离开父母、第一次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人脉、第一次完全独立地思考并规划自己的人生,他身边的环境将决定他的眼界、思维、人生高度,当然也会决定他的职业、婚姻乃至整个命运。

  原本,他可以有更好的命运,就因为一时的懵懂与无知,一切的一切就这样被葬送了。

  为什么志愿填报会有这种结果?

  高考志愿制度设计的初衷原本就是如此。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每年有900万考生,目标是以最大的概率保证每家学校都能招到足够的学生,不是为您专属定制,保证您的孩子能物尽其才、人尽其用。您还别抱怨,我敢对灯泡发誓,高考志愿录取系统是全国最公平的行政准入许可(没有之一),录取规则是给定的,早就公诸于众了,绝大部分人是抱着鸵鸟心理,眼不见心不烦,不知道也不去做功课,睁着双眼违反规则。

  也就是说,按照规则来说,所有高考录取结果一定都是在志愿填报时经本人同意过的,否则,不会也不可能有最后的结果。最后的结果偏偏就是在您自己认可之下把自己调整到不想去的地方。

  我们的目标,就是跟您说清楚这些规则,让您避免其中的陷阱。请关注“围炉话志愿”之系列连载,或直接订购中国教育在线重磅推荐的《招聘者说:高考志愿究竟应该怎么填》。

  绝世之学,早一天购买、早一天受益。

【点击购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