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高考志愿填报的三个建议
2015-06-04
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说大也大,比如涉及生涯规划的问题,2000多所高校,林林总总120多个专业;但说小也小,实际上对于多数人没有太大选择余地,也比较简单。

  学校优先原则

  虽然“英雄不问出处”,但不能回避的是,目前社会上用人单位对毕业学校的评价,往往有以下几个硬标准,最高的是985,其次是211,再次是本科、专科等。

  随着高校大学生越来越多,学生分层严重,有些大学在出口把关不严,看出身便会越来越多。其实,看出身不止中国,比如哈佛的人,嘴上不说,暗地里也会在意这一点。哈佛本科的申请录取比只有5%左右,但到了硕士层面,平均下来就超过40%~50%了。

  本科是你第一出身,一辈子也无法改变,因此需重视。这里特别要提醒家长与考生,在录取时的一本二本等等划分,是容易让人迷惑,千万不要在意这个东西。有的学校在这个省参加一本,在另外一个省可能就是二本,比比皆是。你恰恰需要充分利用这样一点。比如,如果有985学校部分专业在二本招生,那就不顾一切去报,最后那块牌子最重要。

  这里提出几个985学校因为地域原因比较好上的,第一个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仅在西北,还不在西安,在杨凌镇,但学校是最早的一批985高校。

  一般来说,西北、东北地区的985高校录取分数都比较低,但学校很不错,比如兰州大学、吉林大学。最后想推荐的就是一个特别的985高校西北工业大学。这个学校在西安,前身为国防科工委主办,实力强悍,也是最早入选985高校的,论资历在现有的985高校也属于前列。

  地域原则

  在哪里上大学非常重要,我建议北京、上海首选,其次建议考虑杭州、南京、广州、天津等东部地区。还有两个地方比较特别,一个是重庆,一个是深圳,我觉得需要特别提出。

  在中国,没有比北京、上海更发达的城市了,也没有比他们有更多好学校的地方了,高校聚集,形成了一种文化生态。而对于北京、上海的孩子,此条不适合你们,你们最好离开本地上大学,你的收获会更大,因为你们欠缺的不是眼界,是生活,离开父母生存。

  但北京、上海分数都太高,那么,我们可以选择各大地区的首府城市。如华中地区的武汉,西南地区的成都,西北地区的西安,东北的沈阳。其次是这些地区的副中心城市,如东北的大连,东南的厦门,原因非常简单,这些地方都是好大学聚集的地方,不仅都有985、211学校,一般都有50年代就布局的一个大学群,学科门类齐全,学术生态环境非常好。

  推荐深圳,主要是着眼未来。深圳已经超越香港,广州,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大城市了,深圳大学培养了马化腾,深圳还有华为,华大基因等等,随着深圳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开眼界,必须考虑深圳了。

  专业原则

  其实很多人往往在这个问题上纠结,但这恰恰是最不需要纠结的一个问题。

  学什么就一定做什么吗?学什么不决定你的一生与职业,你能否在这个行业做到最优秀、才决定了你的一生。

  你打算本科毕业就工作吗?对于很多城市里的孩子,基本是否定的,往往是准备读完研究生再说。研究生再换专业,很多学校与老师更喜欢复合型人次。

  你确定你想好了学什么吗?其实对于多数人,在这个年龄没有想清楚是正常的。美国大学制度就是考虑到18岁时很多人还没有想清楚到底想学什么,因此,强调宽口径培养,按大类招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实在想不清楚时,给你两个建议。第一,学数学。数学是学科之母,未来换专业时更受欢迎,比如经济学,金融,管理等等。80%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都是学数学出身的。第二,学英语。几乎任何技能都能在实际工作中掌握,但唯独语言能力,对于绝大多数人是无法在实际工作中拿下的。原因非常简单,这是一个死功夫,没有捷径。

  当然,你如果只是考虑一般应用型大学,或者高职高专,那么专业就比什么都重要了。第一,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第二,选择技能性强的,比如软件工程,最好不选择没有门槛的专业,如市场营销之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