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专科批次志愿填报切忌“四个盲目”
2015-10-08
关注掌上高考


  “考得好不如报的好,考不好更要填报好”,2015年高考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回顾考生的志愿填报及录取情况,尤其是成绩不佳的报考高职高专院校的低分考生的院校专业填报,笔者感到痛心惋惜。为了避免2016悲剧再度上演,笔者结合多年的志愿填报指导实战经验,特撰写此文,与广大低分考生及家长分享,以期在2016年志愿填报过程中不走弯路。

  盲目填报之一:志愿填报不考虑自己的分数实际

  任何一个考生,无论分高与分低,无论本科专科都有选择院校与专业的权利,都有着极强烈的上优质大学读理想专业的心理。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考生及家长在志愿填报中关注院校的同时一定也要关注自己的分数,所谓考多少分,报考多少分的学校是有一定道理的。切忌不考虑自己的分数实际,盲目冲高。盲目冲高的后果无非有两种:落榜或者专业被调剂。例如2015年一河南文科考生成绩387分(专科最低控制线180分),拟报考专业为会计。第一志愿报考河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会计学专业并不同意专业调剂,结果河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当年文科仅380分以上的考生就有1096人,而会计专业恰恰又是该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其结果,令人惋惜。

  盲目填报之二:院校之间无梯度或者梯度错乱

  高考志愿填报中的院校与专业都需要梯度,但实际填报当中很多考生却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导致高分低就,高分落榜。例如一河南理科考生,成绩313分,拟报考口腔医学专业,报考5个院校顺序为: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南中医学院、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该生最后的录取结果是落榜,究其原因如下:首先、学校梯度错乱,结合近三年上述五个院校的录取分数高低排序依次为:河南中医学院、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其次、不了解顺序志愿的投档规则,错误的认为院校只要填的满,总有一个会录取投档。如果该考生能把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放在第一位,以该考生的分数被该院校录取被满足专业完全可能。

  盲目填报之三:不认真了解高校

  全国高校有2000多所,其中高职高专类院校占绝大多数,与本科高校的分层分类一样,专科院校也有分层分类,也有优劣好坏之分,对于以技能教育为主的专科院校来说,选专业就是选就业,所以低分考生在志愿填报之前一定要对拟报考的相关院校进行深入的全方位的了解,有条件的甚至可以亲自去拟报考学校参观了解,避免因为盲目填报导致高分低就而遗憾终生。例如一河南考生理科321分,拟报考会计专业,拟报考院校区域要求郑州地区。这个考生所填报的唯一志愿为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结果如愿以偿地被报考学校及专业录取。但入校后该考生失望至极,原因如下:首先、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不是在郑州市区,而是在新郑;其次、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的前身为郑州粮食学校,食品粮食类专业为该校的优势专业;再次、学校周边及校内环境与考生理想中的大学相差甚远。

  盲目填报之四:不了解志愿投档规则

  高考志愿填报前一定要弄清楚拟填报批次的投档录取规则,是平行志愿还是顺序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录取遵循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档一投,顺序志愿遵循的原则是志愿优先,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完不成招生计划的时候方考虑第二志愿。规则的把握极其重要,规则把握不好尤其是顺序志愿规则把握不好,考生高分落榜的几率极大。例如一理科考生432分(专科线180分、三本线383分)在高职高专批次所填报的5个高校顺序分别为: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兰州交通大学、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在河南省投放的专科计划均为铁路类的热门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在二本线上下,所以该考生的北京交通大学落榜在预料之中,同时又由于河南省专科批次投档规则为顺序志愿,而其后的兰州交通大学等四所高校每年在河南省都是考生报考的热门院校,第一志愿均爆满。所以该考生尽管分数远远超过专科批次控制线252分甚至超过三本线49分,但仍遗憾落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