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梁挺福:想从政,要国考,高考志愿少不了
2016-01-13
梁挺福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的新年伊始,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笼罩在一种紧张而又神秘的气氛里。中东局势波诡云谲,沙特与伊朗剑拔弩张态势使得中东世界更加让人难以琢磨;国内则是股市大跌与人民币汇率大跌“相映成趣”,资本市场也是一片杀气腾腾的景象。就在这样一种低迷压抑的新年氛围中,有那么一大波人却又要再次接受一番摧残,伸手接过那一纸被“宣告成为炮灰”的通知书。是的,2016年1月10日,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公布啦!

  作为中国第二大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难度仅次于国家司法考试,每年都有上百万的考生参与。报考热度大,淘汰率自然也是居高不下。很多国考参与者几乎在报名时就已经可以预见到自己沦为炮灰的命运,能够成功游上岸的则在少数。老梁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研究也近10年的时间了,在这10年的时间里,老梁身边的一些好友也曾以一种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地精气神儿表达着自己对于体制内的向往与热衷,也有一部分的好友在老梁的指导下成功升级为国家公务员。当然接触更多的是那些盲目报考,应考的人。对于盲目报考应考之人,天上从不会掉馅饼,成为炮灰是必然。公务员考试从来都不只是单拼IQ。成功的国考应试经历应该是50%的规划+40%的努力+10%的智商。在国考中,智商上的短板完全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报考岗位来弥补。如何弥补,便是此篇文章的精华所在。

  在规划之前,我们有必要清楚参加国考的动机何在?小小一个动机蕴含大大的能量,足以撬动体制大门。

  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有人为了就业,有人为了稳定,有人为了户籍,有人为了理想抱负……是的,跻身体制内就可以有面包,有安逸,有福利,有施展抱负的平台。只要能挤进去。然而,现实是,每一年能够成功跻身体制内的却是少数,90%的参与者都只是打酱油。千辛万苦进入面试,还要再经历一次1:3或者1:5的淘汰赛。竞争如此残酷,但体制内又如此诱人,咋办?硬闯?非也!现实中常常会看到这样的一些国考参与者,对某一岗位满腔热情,非其不可,不论这一岗位竞争有多激烈,淘汰有多残酷。还有一些参与者在报考岗位时,以岗位待遇为筛选标准,而不是以自己实力为报考参考依据。这种“妄自尊大”的报考从一开始就注定难逃炮灰命运。原因就在于,这些报考者在报名时没有彻底明了自己报考的动机是什么?既然要想进入体制内,就应该选择能够进入体制内的路径,而不是给本来就艰难的国考之路再徒增一道又一道的障碍。科学设计与规划国考路径此时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只要你对体制内真的是无比憧憬,真的下定决心要走国考之路,就应该明白这条路虽艰辛,但也并非无坚不摧。除了埋头苦学之外,还要掌握报考的“巧劲儿”。比如,在选择报考岗位之时,做到知己知彼。了解自己以及潜在竞争对手: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在满足专业条件的基础上,可以优先考虑那些对报考热度小的岗位。国考中,应届毕业生一般比较容易考高分,这与其长期接触教育环境有关。如果你是非应届生,就应该避免报考那些对基层工作经历无限制的岗位,尽量避免去与应届毕业生竞争。再如,如果满足报考条件,尽量选报那些报考门槛高的岗位,设置门槛高,符合条件的就相对少。 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在报考时特别考虑的关键要素。

  对于大学毕业生以及社会人士而言,要成功在国考中游上岸,只能拼智商+巧劲。但是对于我们广大高中生以及家长来说,想考公,可以做的远远不止这些啦!退一步讲,无论以后孩子考不考公,我们都要做好一手的准备,万一哪天想考了呢?此时开始关注孩子未来职业规划的家长是幸运的,优秀的!看看那些在国考路上被淘汰下来的参与者,不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而主要关键在于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和目标。身为高中家长该如何去规划国考这条职业路径呢?

  一、专业:报考的第一道门槛

  职业规划与升学规划一脉相承。职业规划是以个人兴趣,个人的专业基础为依托而进行的。忽略个人兴趣与能力的职业规划便犹如无基之台,无本之木,无源之流。公务员报考亦是如此,什么样的专业适合报考公务员?什么样的专业招考人数多?什么样的专业进入面试的几率大?这些都是我们高中生家长在给孩子进行升学规划与职业规划时首先要着重考虑的问题。老梁对近十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岗位研究发现,财经类、管理类、法学类、汉语言文学类、新闻传媒类、语言类、计算机类专业招录人数一直都比较多,这些专业大多数都是文理兼招类专业。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学科特长等选报此类专业。

  二、报考策略:“投机取巧,曲线救国”

  也有许多孩子对工科类专业感兴趣,但是国考招考比例并不大,怎么办?是不是学习工科专业就很难进入体制内工作了?也不是!很多国企和央企都有一定的行政编制,工作到一定级别都是可以转入体制内工作。当然,如果只是想解决户口问题,可以优选那些具有解决户口指标的国企或央企。对此,老梁还有这方面的专题讲座“有钱景才是王道——从央企招聘痛点看高考志愿选择”。

  如果学习工科或者其他国考招录很少的专业,也可以通过参加选调生考试的方式进入体制内。选调生一般是为组织储备干部人才的,在未来发展比普通公务员要好,但是报名要求高,必须是党员,或者是学生干部才可以报考。选调生考试不同省份要求不一的,有的省份通过组织部门统一考试来选拔,有的省份则直接进入某一些985,211高校内组织选拔。比如广西省每年都会到北大选拔考核一批的优秀人才,这种一般比较容易通过。所以,这也提示我们985,211名校招牌的重要性。

  当然还可以通过先取到事业编制,再通过借调得方式进入体制内工作的。这种方式仍需要参加国考,但是由于有借调的工作经历,对体制内的工作流程和方式更为熟悉,对于申论考试以及面试大有裨益,通过笔试和面试相对普通人较为容易。

  三、磨砺才能:报考之利刃

  学所以益才,砺所以致仞。学习专业知识可以增益才干,磨砺才能可以让刀刃锋利。报考公务员,除了满足一定的专业条件外,还要受到对报考者能力要求的限制。比如要求党员身份、要求英语六级水平或者托福雅思成绩6.5以上、要求通过司法考试、要求拿到注册会计资格证书等等。这些高要求的门槛能在最短时间内将一大批的报考者拒之门外。这也是孩子迈入大学校门之后需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很多孩子一进入大学就开始堕落,“男生玩游戏,女生看韩剧”,逃课、挂科都成为贴在身上难以撕下的标签。很多高三家长在升级为大学生家长的同时,也开始对孩子各种放任,即使想要引导一下孩子,也总感觉有心无力,无从着手。其实,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没有将升学规划进行到底,没有把职业规划提上日程上来。孩子和家长都抱着这样一种心态:高中苦了三年,大学先玩玩,找工作不着急呢。殊不知,这一玩,丢掉的不仅仅是斗志,更是未来更好的发展方向。玩和学绝对不是对立的两个方面,学中可以玩,玩中也可以学,这样学习就不会是枯燥的,玩耍也不会是空虚的,成长和进步也会是潜移默化的。如果有志于参加公务员考试,就要以招录条件要求自己。英语四六级要必须过,有条件和能力可以考一下雅思或者托福,注册会计师感兴趣也可以尝试考一下。这样大学四年会很充实。

  二娃时代的到来,用人单位的招聘歧视又开始凸现。进入体制内工作成为很多女生的选择,在未来的几年里,国考的报名热度将会持续。

  起跑决定后程。想要顺利进入体制内,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作为高三家长,在给孩子做升学规划时,一定不要忽略了未来的职业规划,参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都要认真仔细地帮孩子合理布局。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升学规划、职业规划亦是如此。老梁在这里与各位家长共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14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