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生如何选专业 看中外大学校长怎么说
2016-04-18
人民网-教育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又是一年高考季,如何选择就业前景好、收入高、同时又兼顾兴趣的专业将是家长和学生关心的话题。如何选择一个对的专业,它不仅关系到的就业,甚至会影响人一生。在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16世界一流大学校长论坛”上,人民网记者就如何选择专业及就业前景问题采访了八所国内外大学校长。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

  在上海,做IT、医疗健康器械以及金融都是热门方向,现在的变化趋势是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智能制造业也在变得热门。因此,每个城市、每个国家的热门就业方向一定是和这个城市、这个国家就业的总战略息息相关的。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

  对于不同的学校,选择专业有所不同。职业院校要求专业对口,对综合型大学来说,专业性越来越不重要。中国的综合型大学现在都在进行改革,把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变成通识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走上社会才会有更多创新潜力。南京大学进行‘三三制’教学改革,给予本科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本科生进校后以院系大类为单位进入“通识培养阶段”,为其后续专业学习奠定基础;学生经过自主选课,满足某个专业的“专业准入标准”后,进入“专业培养阶段”;最后,学生进入“多元培养阶段”,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学校提供针对不同发展路径的个性化课程模块。这个制度我们已经实行了将近十年,效果很好。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西南交大是一个非常有工科特色的学校,特别是在轨道交通方面。中国外交有三张名片,熊猫、乒乓、高铁,西南交大在轨道交通领域有领先优势,学生大部分都在高铁等领域就业。此外,对于就业来说还有“此一时彼一时”的情况,比如以前热门的金融现在也大不如前。因此学生在考虑就业时一定要有长远眼光,放大时间、空间尺度来考量。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校长Pradeep Khosla

  要想更好的就业,学生需要培养两种能力,第一种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种是和不喜欢你的人共事的能力。如果你拥有这两种能力,那么你可以做任何事情。

  格罗宁根大学校长SibrandesPoppema

  对于就业来说,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须学会当地的语言,才可以更好地进行沟通与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

  不管你未来想做什么,在大学里你都要培养一些必需的技能和素质,比如沟通与交流能力、合作能力。新加坡的就业形势很好,毕业生可以很快找到工作。传统的热门专业,法律,医学等仍然热门,吸引着众多优秀的学生。IT、金融也是热门专业。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副校长Elisabeth Crepon

  我是学工程的,所以我觉得工程是个不错的专业,很好找工作。

  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Laura Poole-Warren

  中国政府正在推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政策,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给学生机会去创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