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填报志愿 近7成学子一知半解
2016-05-24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隶属中央办公厅,毕业生考公务员优势明显;吉林财经大学,国家税务局直属高校,毕业生进税务部门工作更容易”、“同样是生物技术专业,有的是研究克隆技术的,有的是研究发酵酿酒技术的”,前日,专注人才测评的广东人啊人公司,邀请专家为东莞家长们举办一场公益性质的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共有三四百名家长参与。

  据悉,讲座邀请了肖汉明和刘扬情两名老师主讲,他们是国内著名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

  肖汉明介绍,其调查发现,填报志愿时有近7成学子不了解所学专业,或一知半解,填志愿时比较盲目,很多是家长包办。“全国2000多所高校,1000多个专业,加上各种政策影响,高考学子和家长甚至老师们,不知道如何选择也是正常的。”

  高校选择

  高分考生,尽量进名校

  从目前大学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来看,“211工程”、“985工程大”的大学毕业生更受青睐。肖汉明表示,“高考分数在一本线以上考生,能填‘211’、‘985’大学的,尽量填这些名校。”

  据介绍,至今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已有110多所。广东省内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而“985工程”大学是“211”大学中的重点大学,全国目前只有40所,广东省内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

  关注老牌大学和特殊院校

  “老牌大学”,一类是早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但没有进入“211”的高校,如华南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另一类是原中央部委直属,现划归地方管理的高校,如南京邮电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

  “这类大学底子扎实,在某个专业领域有很强实力,值得填报。”肖汉明举例称,如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是中国煤炭行业最高学府;吉林财经大学原为国家税务总局直属院校,毕业生到税务部门工作有优势。

  “特殊院校”是指性质比较特殊的学校。如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共中央办公厅直属高校,考公务员优势明显)、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总署直属高校,海关管理专业基本定向安排到海关就业)、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直属高校)。此类学校招生计划少,但就业前景好,有的还实行定向分配,所以值得报考。

  肖汉明建议,高考分数不低但上“211大学”有压力的考生,可以重点选择上述大学报考。不过要注意其中少数院校有体检、政审或身高等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