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理性分析形势 慎重选专业 合理填报志愿 满意上大学
2016-05-31
浙江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合理填报志愿 满意上大学

  特邀专家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林振袍

  近年来,我们在接受考生咨询时,发现很多考生在选择高校时盲目跟风,选择报考人数多的、地理位置好的高校,追求高考成绩最大效益,忽略了自身的兴趣、性格以及个人的职业发展。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我们建议:

  一是调整心态,相信高职院校的学生也有美好的未来。考生在第三批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没有能上本科显得有些气馁。事实上,近年来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往往要高于本科院校,企业对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也越来越认可。从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的调查来看,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专业对口率、自主创业率均高于本科院校。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省唯一公办的建筑类高职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办学50余年来,为浙江省建设系统和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了各类人才5万余名,已成为浙江省建设行业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摇篮。在我省建设行业形成“要人才,找建院”的良好口碑,2015年学院荣获全国就业50强高校。

  二是了解专业,分析高校的专业发展趋势和就业形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往往追求考分的性价比忽略了对学校的了解。高校尤其是高职院校在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优势专业群,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充分了解该校的主流专业以及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考生可以登录高校的门户网站或者招生网站查阅上一年度的《就业质量年报》或麦可思等第三方报告,分析选择报考学院和专业的情况。目前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设25个专业,覆盖面涵盖土建水利大类的土建施工类、建筑设计类、建筑设备类、城乡建设与管理类、建筑工程管理类等各个建筑领域,适当延伸拓展至与建设行业有一定联系的艺术设计类、环境保护类、测绘地理信息类、财务会计类、农业类、文秘类和计算机类等专业类别,初步形成了门类较全、结构合理、紧贴市场、融入行业、特色鲜明的建设类专业体系。

  三是探索自我,选择适合考生兴趣和性格特点的专业。专业的学习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在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发掘潜能,是一种幸运和快乐;反之,放弃初衷,盲从大流,选择一个自己不感兴趣的领域,学习过程会缺乏动力,学习效果也难以尽如人意。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可以通过一些测评工具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价值观等,从而为专业的选择提供参考。为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充分从考生利益出发,考虑到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比较迷茫,对专业和自身的认识不足,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于2014年出台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每位考生进校后都有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