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考志愿填报答疑:参考往年分数 填报志愿三注意
2016-06-11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填报高考志愿主要有4种模式,但无论在哪种模式下,各高校各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都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资料。这篇文章不仅解读了4种模式的大同小异之处,还帮考生家长解决了“如何获取往年分数资料”“参考往年分数要注意哪些细节”等问题,相信对考生家长填报志愿很有帮助。

  一、志愿模式多样化

  目前,在填报高校志愿时,全国共有4种模式,分别是顺序志愿、完全平行志愿、部分平行志愿及实时动态志愿。主要特点如下:

  顺序志愿模式是指每个批次下设有不同投档时间段的几个志愿,每个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高校。顺序志愿填报方式的特点是“志愿优先、依照分数”,把考生的高考志愿作为录取投档的第一要素,最大程度地满足考生的志愿要求。目前黑龙江、青海采用这种志愿填报方式。

  完全平行志愿模式是每个批次只设置一个平行院校志愿和一个征集院校志愿,每个志愿可以填报若干个学校志愿(通常以A、B、C排序,称为A院校、 B院校、C院校)的填报方式。完全平行志愿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省级招办按上线考生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分数高的学生先投档。具体某一个学生投档时,先看其成绩是否够A院校提档线;如不够,再看B院校;如此类推,直到检索到考生分数符合的志愿院校后,将其投档至该院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的其它志愿。

  部分平行志愿模式是指在一个批次中第一志愿只能报一所高校,后续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可以填报多所高校,又称“小平行”志愿,可以说是传统的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的结合。目前北京、甘肃、山东等省份实行的是这种志愿填报模式。

  实时动态志愿模式是由省级招办规定一定分数段的考生在某一时间段内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同时可实时查询到所报学校、专业的学生人数及各自的投档分数,并能根据报考态势的变化实时调整自己的高考志愿决策。该模式仅在内蒙古实行。

  二、大同小异填志愿

  面对类型多样的志愿填报模式,考生家长不必苦恼,高考志愿填报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不同志愿模式在填报时的大同小异。

  1.志愿填报的大同之处

  无论哪种志愿填报模式,也不论填报学校志愿,还是专业志愿,有两个共通的基本原则:一是第一志愿至关重要,二是合理拉开梯度。

  (1)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对于顺序志愿及部分平行志愿模式,如果报考第一志愿的考生上线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生源充足,学校一般不再录取第二、第三志愿考生,除非单独预留二志愿的招生计划;对于平行志愿模式,虽然大部分省份会设定一个征集志愿的机会,但因为考生在一志愿可以填报好几所平行院校,90%以上的院校和专业在一志愿录取阶段都能完成招生计划,就不再进入征集志愿行列。从高校角度上看,各个院校都愿意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这样的考生到校后专业情绪较少,能够安心学习,成才可能性大。因此,考生需要慎重填报第一志愿,若第一志愿填报不当,不仅可能不会被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录取,甚至可能落榜。

  (2)拉开梯度必不可少

  一般来说,形成梯度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一种是人为因素,各高校在制定当年招生政策时,会详细说明院校及专业的录取级差。

  院校志愿级差主要是部分高校在接受二志愿高分考生时,对于二志愿录取分数的要求。比如北林大今年在京预留了12个计划,在第一志愿已经录满的情况下,用于接受高分二志愿考生,要求和一志愿的分数级差在50分以上。

  专业级差是部分高校在录取专业时采取的一种录取原则,以北林大为例,专业级差为3、1、0,即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之间的级差为3分,第二专业和第三专业之间的级差为1分,后续专业之间无级差。考生所报的第一专业不能被录取时,减去3分,插入考生队列中重新排队看能否被第二专业录取;若第二专业依然无法录取,减去1分看能否被第三专业录取;以此类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