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出分前是搜集志愿信息的好时机
2016-06-12
长春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出分前是搜集志愿信息的好时机

  科学估分拢共分3步

  11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高考试卷评阅工作已经开始,高考成绩预计23日左右公布。从现在起到高考放榜前,是考生和家长搜集志愿信息的好时机,而无论是锁定目标院校还是目标志愿,科学准确地估分都是前提。目前2016年高考试卷及参考答案在网上可以查到,建议考生及家长可参照答案进行估分。

  科学准确地估分共分3个步骤:一是对照参考答案,按照可能答对的上限估计出一个最高分;二是把所有不能完全确定的答案都视为不正确,估计出一个最低分;第三步是再取一个中间分数,然后根据上述3次估分的成绩,每个区间划定7所至10所学校志愿,进行高考志愿的初选。在划定目标院校时,建议多方面搜集信息,最准确的还是各高校官网上的招生信息、招生章程,里面都有比较详尽的资料。

  估分后进行院校志愿初选时,考生会发现目标院校在吉林省历年录取的3个分数(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其中最具有参考价值的应该是平均分。如果算不出平均分或学校没有公布平均分,可以用“分差法”,就是目标高校录取的分数和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之间的差。比如一本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是510分,而目标高校某年在我省录取的最低分是520分,相差10分,这个差额越大,证明目标高校的教学质量越好。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录取时在重点本科批次(一本)依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设5个院校志愿。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进行投档。投档时,我省招生考试部门将根据各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如考生总分相同,则要看单科成绩,文史类按照语文、外语、文科综合、数学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数学、外语、理科综合、语文的顺序。

  普通本科批次(二本)可以填报8个志愿,这个批次的录取原则是志愿优先,即首先录取填报了第一志愿的考生。很多学校的招生计划在第一志愿中就会录满,因此在普通本科批次的填报中第一志愿尤为重要。

  记者获悉,今年我省网上正式填报志愿的时间为24日至26日。20日左右考生就可以登录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填报志愿平台(http://www.jledu.gov.cn、http://gkzy.jledu.gov.cn、http://gz.jledu.gov.cn)进行预填报。

  之所以要设置高考志愿预填报阶段,一是为了让考生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并牢记新密码,二是熟悉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做好正式填报志愿的准备。

  这里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密码,不要轻易泄露,以免他人篡改自己的志愿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