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被改后果很严重 该如何避免?
2016-08-11
文都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报大学、填志愿是每个人一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对于十数年学习和高考成绩的一个交代。只是,在你郑重其事的填写上你的选择之后,满怀期待等待录取结果和通知书的时候,大概想不到即使你的分数足够,也有可能出现永远也等不到那一份录取通知书。志愿填写上交后,也不见得就安全了。

  前段时间,高考志愿遭篡改事件层出不穷。山东单县一中高三考生田某、许某被同班同学陈某篡改了高考志愿、山东青岛考生常某的高考志愿也被其同学郭某篡改……涉事者既有考生的同学,也有教师,对受害考生造成极大困扰。要如何加强防范,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呢?

  保管好个人信息

  纵观近年来发生的高考志愿被篡改事件,账号和密码泄露往往是直接原因。这与被篡改者自身疏忽大意有很大的关系。

  高考填报志愿是关系到考生前途命运的事情。每个考生都应该提高安全意识,不要向别人包括同窗好友透露自己账号、密码,填报的时候也应该独立操作。如果每个人都树立起安全意识,维护自身权益,篡改志愿这样的事件很大程度上就能避免。

  营造安全环境

  对于学校来说,应当尽到安全防范的义务,加强宣传和管理。特别是如果组织考生在学校里统一填报,就应该为每个考生提供独立的操作空间和时间,不要让大家围着一台电脑去操作。

  现在高考考场的安全保障措施已经很成熟了,志愿填报系统的安全保障水平也应该提高,比如强制修改初始密码,增加电话提醒、短信验证、手机扫码登录或者指纹识别等功能。

  加强法治教育

  篡改事件的发生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个别考生急功近利的心态。篡改他人志愿的行为不正确想必都知道,可是他们仍然选择去做,与本身法治意识比较淡薄有关,没有意识到可能违法,这也说明校园中的法治教育还有缺失。

  十七八岁的年纪,不管是施害人还是被害人,都还是青少年。为了自己能考上,就改了别人的志愿。这说明目前的教育过于看重分数,而忽视了法治理念、法治意识的培养。应该培养健全的人格,引导考生们认识到高考只是人生的开始,要正确地面对得失成败,同时要树立基本的规则意识,让考生们知道哪些事情不可触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14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