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的核心步骤解密
2017-05-0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文/河北 肖彦成

  报考志愿的最核心步骤,其实就是考生的定位。定位准了,再综合考虑其他因素,一个志愿方案就做成功了。

  考生定位

  考生定位,是任何一位志愿规划师,填报志愿最核心最关键的步骤,所以有的机构,干脆把这个中心环节,直接叫做GPS。

  什么是考生定位呢?譬如说初中生考唐山一中,或是各县区一中。这可能有多种途径,但我们只讨论最普通的那种,也就是凭借中考成绩。中考成绩揭晓后,怎么能提前知道他能稳定被录取呢?

  大家知道,过去一中的招生,是不划定区片的,全市全区统一划定分数线。中考结束后,有家长说,“去年我邻居的孩子,540分就进一中了,今年我孩子考了560呢,应该没问题!”……这个可是真的不一定!如果说一中去年和今年的招生计划都是1000人,去年那个540分,人家可能排在了900名以内,而今年您家孩子这个560分,也有可能排到了1000名以外,毕竟分数每年都是有波动的!

  那么,怎么确定无误的,知道孩子的成绩一定能考上一中呢?

  那就是---定位。如果知道孩子在当年考生中的成绩排位,进入了一中招生范围内的前1000名,并且一中的招生计划也没减少,那无论孩子考了多少分,如果不出意外,去一中,那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近些年,由于一中的名额到校,那么考生们更明确了一点----只要进入了一中分配到本校的名额之内,且分数不低于某个标准,那么提前知道进一中,就是很自然的事了。这个结论,其实就是来源于考生的定位。所谓定位,就是找到位置,就象是去影院看电影,茫茫人海,看似杂乱,一票在手,从容淡定。

  那么对于高考考生,这个问题就复杂了很多,但道理上还是一样的。

  对于高考生的定位,我们可以细化为三部分:

  一是成绩定位,找到切入点

  对于考生来说,你的成绩,你在全省哪个位次,这是关键。因为你的竞争对手,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你的同学,兄弟中学的同学,也不是局限在唐山市、各县区,而是参与了全省的竞争,所有的院校,都是以省为单位投放招生计划的。每年高考出分后,考试院及时发布全省各类考生一分一档表,就是告诉你成绩在全省确切位置的。有了这个排名表,你的成绩就有了坐标,而不是一个孤立的数字。

  二是院校定位,让历史告诉未来

  成绩有了,可面对全国2500多所普通院校,怎样把你的成绩与这些院校之间建立起联系呢?这时,就需要查看以往的院校录取数据了。查看过去和你成绩相同的那些人(注意:不是表面上简单的数字相同!),究竟去了哪些院校,在读哪些专业。这就相当于穿越,你通过一些转换,去找到前几届你的替身,去发现他们的踪迹,他们的生活,而那可能就是未来的你!

  当然,当你看到以往和你成绩一样的人,分别进入了某些院校,某些专业,你可能觉得自己也没问题,可是,真的没有问题吗?

  有问题,可能问题还不小!

  院校情况是有变化的,比如说2016年,省外院校对河北考生的大幅度减招,造成了很多院校,尤其是上游院校录取对应成绩的抬升,这个上游考生情况的改变,也直接导致中下游考生录取情况的随之改变。如果你没有一个准确的研判,还完完全全依照过去去推理,就有可能造成报考的失误。

  那么这个时候,怎样定位呢?这还得需要数据分析。上游计划究竟改变了多少,是增加,是减少,影响力度有多大,累计数是多少,报考人数预计下移多少,怎样量化这个变化等等等等。

  院校的定位,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先看全省大趋势,再看目标院校招生计划有无改变,报考热度,近年目标院校的分数发展趋势,有无偶发事件等等。尤其是二本三本的合并,省内院校的超量扩招,给这一批次的考生报考,提供机会的同时,造成的乱象,也需要仔细分析,正确研判。

  三是专业定位,找到落脚点

  和读高中不同的是,你不仅要进入某所大学,还要争取进入想学的某些专业,这也是需要精细定位的。这个定位,也是需要综合多种因素考虑,其中一项就是以往的专业录取数据。

  现在很多考生,都追逐热门的财经金融类专业。大家不难看出,所有院校的这些专业,基本都是收分最高的。就连很多工科院校的收分结果,财经类专业也在头排。如果你的分数没有优势,还想学此类专业,是很难在上一级院校,找到合适位置的。如果非此类专业不学,那只能是去下游寻找目标院校。通俗一点说,就象读高中,实实在在不想去一中当列车长,那就换做二中,去做你希望做的领头羊。

  所有的定位,都需要数据支持,数据是根本,是生命线,这里不做过多解释。

  定位准了,对应的院校,对应的专业,就找到了。那么综合其他因素,把这些院校、专业合理排序,再拉开合适的梯度,填好志愿表,提交就完成了。这个过程,如前所述,还是跟进电影院一样,茫茫人海中,你依据票据定位,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来,只需耐心的等待电影开演就行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