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揭秘招生时段骗局
2017-05-05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一、混淆高等教育的不同类型

  目前除普通高等教育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等。非法分子有意混淆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考生入学后才知道并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专科,而是自考试点班、成教预备班或网络学院。

  二、谎称有“内部指标”行骗

  骗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高校招生人员。和家长见面时,他们会拿出一些伪造的证件和学校的空白录取通知书,谎称手中握有某些高校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等,让家长先交一部分定金,其余部分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然后迅速撤离。

  三、以军校招收地方生名义诈骗

  骗子谎称军校有地方指标,可以成为部队学员,欺骗考生家长,有的贩子团伙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办假军校,从中牟利。军校其实和其他高校一样,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四、声称“低分高录”进行诱骗

  非法分子自称是招生院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声称有办法让不够一本线的的考生录取到一本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可以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从考生家长手里骗取大量的钱财。

  五、以“自主招生”为幌子行骗

  骗子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上数万元即可搞定。其实,经教育部批准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已对社会公布,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要提前填报志愿,参加高考,达到规定的分数线后经各地招办统一办理录取手续。

  六、凭借“定向招生”诈骗

  一些骗子利用国家定向招生政策欺骗考生和家长,吹嘘自己可以参与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公开叫价,收取所谓的“定向费”。

  七、打着“补录”旗号行骗

  骗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规定的弱点,打着补录旗号行骗。实际上,各地招办对落榜考生会进行网上公开征集志愿录取,不会打电话,更不会派人找家长。(教育部规定,常规录取结束后,高校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补录)。

  八、利用录取信息进行诈骗

  不法分子钻考生和家长信息不畅通的空子,通过查询功能了解录取情况,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的,却给考生家长说是他们找了朋友,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被录取的,以邀功请赏,索取钱财。

  九、利用网络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手机短信或网络,向考生家长发送“出售高考试题”、“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的虚假信息,或在互联网上设立虚假招生网站,进行网上招生录取,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到正规学籍、文凭。

  十、少数民族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违规招生行骗

  少数三本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游离于各地招生体制之外,比如某些院校在当地根本没有招生计划或招生计划不多,骗子通过欺骗手段私下招生或超计划招生,没有通过招生办正规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1196269 201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