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从我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得到的启示
2017-05-08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现象一:

  从我国高校本科毕业生的薪酬排行榜中可以看到,这几年薪酬排名一直保持在前十位的高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

  启示:这十所高校的所在地区,均处于北京和上海,并且在统计上榜的100所高校的地区归属时,明显看到这来自20个城市的100所大学,其中有68所大学是位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其中以北京、上海为最多。那么,这个数据是不是给了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对于地域选择的指引?

  现象二:

  在上榜的100所高校中,只有14所是二本院校,其余均为985或211院校。并且这14所二本院校,也都位于北上广地区。

  启示: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对于院校的选择,尽量还是以985、211院校为主,如果考生的分数实在不能触及名校,那么也要首选发达地区的下一层次的院校。

  现象三:

  根据对于100所上榜高校的类型分析,工科院校占比最大,达到了40所,其次是综合类高校有23所,但是在排名前十的高校中,工科院校、综合类院校和财经类院校却是各占3所,剩余的1所是语言类高校。

  启示:如果考虑本科毕业直接就业,对于理科生讲,选择工科是最容易就业,并且拿到高薪的专业;选择综合类大学的名牌高校也是找到好工作、获得高薪的必要渠道;如果考生选择财经类院校,还是要选择财经类中的王牌院校。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如果考生要本科毕业直接就业,那么选择名牌高校、选择实用性强的专业是首要条件,但是如果考生的分数不高,缺乏对985高校的竞争力,那么可以选择层次低一点的高校,只是这所高校的地理位置必须是经济发达地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